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推動防災互助 縣消防局舉辦防災士培訓

發布日期:
記者: 李金鎗/金寧報導。
點閱率:1,410
消防局辦理金門酒廠防災士培訓教育訓練,將防災的種子向下扎根。(李金鎗攝) 消防局辦理金門酒廠防災士培訓教育訓練,將防災的種子向下扎根。(李金鎗攝)

 為推動社區民眾參與自主防災工作及民眾自助互助觀念,推廣「防災士」理念,金門縣消防局委由協力團隊銘傳大學辦理金門酒廠防災士培訓教育訓練,講授有關防救災資訊取得、急救技術、避難收容開設等課程,期望透過實際參與社區防救災工作,將防災的種子向下扎根。
本縣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協力團隊銘傳大學與金門酒廠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為落實自主推動防救災工作,日昨假銘傳大學金門分部辦理「金門酒廠防災士培訓」,第一期共20位金酒員工參與訓練,在這二天的受訓期間,如入寶山,收穫滿滿,而且這次受訓除課程的聽講,還需要經過學科及術科測驗,希望每個受訓學員均能順利通過。
由於防災士相關規定於109年3月修正,可視受訓人員特性,調整相關課程,因此本次培訓針對金門酒廠特性調整,分別邀請金門縣消防局王世祿副局長、許凱嵐教官、銘傳大學都防系林文苑主任,講授防災士基本課程,包括臺灣近年來災害特性、防災士職責與任務、防災體系與運作、基礎急救訓練與實作外,針對金門酒廠特性部分特別邀請金門縣消防局林俊科長、周柏彰科員分別講授危險物品管理、廠區消防設備課程。
「災害防救深耕第3期計畫」重點除了強化縣府與鄉鎮災害防救分工與運作機制、建立鄉鎮災害防救應變機制、培育相關災防人員素養,並養成社區民眾災害韌性及提升民眾自救、互救防災意識之外,需佐以熱心企業之協助,就能掌握災害防救的各項環節,而企業中員工本身的防救災素養即代表該企業災害防救能力之一環。消防局局長翁宗堯表示,為加強縣內企業自主防災能力,往後將陸續輔佐有意願之企業辦理相關訓練,經訓練合格者將核發防災士證書;在未來企業防災士除了自助外,也能在災害發生前協助自身企業進行防救災工作之運作,將災害降到最低,使得企業能夠在災後快速恢復運作,以維持產業經濟運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