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島嶼有光》新書發表 分享金門電力發展故事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綜合報導。
點閱率:1,418
《島嶼有光》新書發表會金門場於台電金門區營業處禮堂舉辦,會後與會者合影。(詹宗翰攝) 《島嶼有光》新書發表會金門場於台電金門區營業處禮堂舉辦,會後與會者合影。(詹宗翰攝)

由台灣電力公司出版的《島嶼有光-澎湖、金門、馬祖供電物語》20日於台灣電力公司金門區營業處舉辦新書發表會,邀請金門的台電人出席,一起聆聽金門離島電力發展的故事。
這本以離島的電力發展撰述的新書,發表會依序在澎湖、金門、馬祖三地舉行,金門為第二場,台電秘書處處長蘇惠群、副處長童棟樑、金門區營業處處長黃甘杏、塔山發電廠廠長葉國佐、主管黃志鵬暨台電員工等人20日上午參加於台灣電力公司金門區營業處三樓禮堂舉行的「島嶼有光-澎湖、金門、馬祖供電物語」分享會,藉由參與見證過金門電力發展的人之敘述,見證台電一路走來的足跡。下午則是離島電力發展文化資產清查委託服務案成果發表會,現場則陳列展示了文書、手冊、印章、用具、證件、老照片等物。
蘇惠群指出近四年來台電推動文化資產保存,從清查、保存、修復、典藏、線上數位、策展,進一步將文化路徑與當地生態、居民、社會、經濟結合在一起,意在讓每一個人活在當下,同時與過去做連結,讓更好的現在創造未來更好的明天。
黃甘杏表示,金門從民國十六年有第一部發電機,三十九年成立金門電燈公司,之後為台電金門區營業處直至今日。過去台電未重視留存、紀錄,今日藉由文化資產的蒐集與前輩的口述歷史,來追溯人們過去的辛苦生活,到現在生活中有著最新的電力科技應用,藉由《島嶼有光》一書的發表,感謝前人建立的基礎,於此基礎上繼續造就新的里程碑。
而今年,台電首次將主題拓展至離島電業發展,委託紅藍創意傳播股份有限公司編撰「島嶼有光-澎湖、金門、馬祖供電物語」文史專書,並分別於澎湖(17日)、金門(20日)及馬祖(24日)三地各辦理一場新書分享會。其中金門地區由劉智淵淺談金門電力公司供電期間至台電近年推廣之智慧電網及儲能系統規劃設計理念等,並透過與台電退休員工及現職同仁的對話,再度梳理離島金門地區供電的歷史流變,並從這些曾參與其中的質樸電業人口中,重現離島電業在資源不足、環境受限及特殊的戰地政經情勢下,仍努力改善供電品質及為民服務的精神。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