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啾咪!愛咋 當歌仔戲遇上舞台劇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綜合報導。
點閱率:939
一心戲劇團的歌仔戲作品「啾咪!愛咋」,改編自法國劇作「愛情與偶然狂想曲」,是典型的愛情喜劇。(詹宗翰攝) 一心戲劇團的歌仔戲作品「啾咪!愛咋」,改編自法國劇作「愛情與偶然狂想曲」,是典型的愛情喜劇。(詹宗翰攝)

當歌仔戲遇上舞台劇,兩者交融會有怎樣的趣味?21日於金門縣文化局演藝廳上演的「啾咪!愛咋」,帶給觀眾不一樣的觀劇感受。
歌仔戲「啾咪!愛咋」是德國導演Lukas Hemleb(盧卡斯‧漢柏)所執導,以十八世紀法國劇作家馬里伏作品「愛情與偶然狂想曲」為本,一心戲劇團大當家孫富叡與戲曲編導許栢昂聯手,將劇本改編成機關算盡也難掩真情的七字調輕喜劇。用安排的「錯認」與「巧合」構成了本劇的趣味,探討的是中外相同的愛情、婚姻、階級、門第觀念。劇中台詞多處引用俚語,偶而以西方舞台劇的台詞穿插,更顯得有趣,演員也不時地打破第四面牆和台下觀眾互動,讓故事的敘述更貼近觀影者。
「啾咪!愛咋」故事是描述二位被安排相親的男女主角,分別和隨身的奴僕互換身分赴會,由此發生一連串的故事。到頭來,鴛鴦沒錯配,僕主各自大團圓。舞台上男女主角兩家一先一後的演出,角色間相似的身家、個性、興趣與思維,甚至台詞也是雷同,形成了觀劇時的趣味。古與今、東方與西方的交融,讓觀眾看時不禁會心一笑。當最後一幕結束,觀眾紛紛報以熱烈的掌聲。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