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政總質詢》李養生關心金酒的行銷策略

發布日期:
記者: 詹宗翰/議會報導。
點閱率:1,107

縣議員李養生於昨日的總質詢中,期勉金門要爭取和平才能有發展,也關心金酒的行銷策略提出深度的質詢。
面對美中角力,台灣成為談判籌碼,議員李養生大呼金門要和平,徵詢縣長楊鎮浯的看法。李養生表示,金門的近鄰是挑戰世界超級強國的大國,這樣的地緣政治,縣長要如何帶領金門的人民,未來要如何發展?金門的情況是有別於台灣各縣市的。政府要如何使金門這塊土地能夠永久和平,讓人民能夠安居樂業,能夠百業興隆、幸福快樂,都是政府應做的事。大國博弈的範疇,台灣永遠在棋局裡,有時也可能是棋手,所以各級領導人到國民都要有地緣政治的素養、大國博弈的戰略思維,金門要想成為棋手,就要爭取永久的和平,擺脫當棋子。楊鎮浯表示,以小事大需要智慧,既要走自己的路,也要合於周邊的路。
李養生指出,美國國務卿彭培奧近日公開表示「台灣不屬於中國」,這不就是在用台灣當棋子、當餌來爆發戰爭嗎?1949年以來,美國已經多次在兩岸關係關鍵時刻證明他們最在意的就是美國的利益,歐巴馬時代,現在拜登任命的國安顧問蘇利文就曾主張出賣台灣,用台灣來清償對中國1.14兆美元的負債,這些都是縣府應省思的,71年來,金門從武裝對峙走向和平交流的歷程,我們不僅參與其中,而且深有所感,金門現在還要再當戰爭的棋子嗎?楊鎮浯表示,美國會顧其最大利益,這是一定的,金門也會顧金門的最大利益,每一個國家都一樣。我們既要走自己的路,也要融入周邊的道路,因為金門畢竟比較小,要善用周邊的區位,還有周邊的條件,走出金門自己的路。
李養生表示,金門和台灣,在這裏面可以找到我們如何當棋手,金門就在中國大陸的眼皮底下,美國對台灣很在意,美國是一個海權國家,美國的國防前線第一島鏈核心位置就是台灣,所以台灣是美國的核心利益,美國只有整個霸權崩潰,才有可能讓出台灣,所以美國協助台灣建立強大的國防-豪豬防衛戰術、決戰定境外,那金門呢?美國要如何保護金門?不可能嘛!所以我們也沒有辦法去要求他們來保護我們,金門只有爭取和平。所以這個時候,正好是大家齊心協力來爭取和平的最好時間,有了和平,整個金門在總體經濟上就全面改觀了。金門要招商,才有大企業會來投資,否則的話,就不可能有;金門沒有大企業來投資,也是有方法。
李養生續表示,如果我們不爭取和平,現在剛剛買的400枚的飛彈,射程只有250公里,只能打到海峽中線和中國大陸的沿海,所以只有可能用跳島戰術,在金門發射,先發制人,實踐他們攻擊就是最好的防守,在共軍集結的時候,還沒開始動就先摧毀掉。跳島戰術就是24小時以內準備完成,攻擊以後撤離,金門能撤離嗎?所以要有大國博弈的戰略思維,金門要團結起來,大家要同心協力爭取和平,才有辦法為我們金門這塊土地、我們的後代子孫安身立命,讓他們在這地方生活快樂。縣長是決策者,也是領導人,所以和平這個領域,希望要堅持。楊鎮浯表示,不只是他,所有的金門鄉親都會堅持要和平不要戰爭,這是所有金門人共同的希望。李養生期勉若能堅持要和平,所做的每件事,相信人民都會有所感受,金門要找出自己的路,不要做大國的棋子。
李養生表示,總體經濟面不好,沒有人來投資,但是個體經濟還是可以做,縣長所提的跨境電商、大健康產業是正確的方向,可惜縣府團隊二年來都沒能找到方法,方向有了但是卻沒有方法。推動小組是哪些人?這二年來做了哪些事?之所以提跨境電商,因為我們的跨境電商有別於阿里巴巴、天貓那類的跨境電商,必須要以金門的產品行銷帶出去,金門最缺乏的就是行銷。李養生說,洋河大麯一年營業額有385億人民幣,金門的高粱酒和大陸的酒比較起來,以我們自己的排名,茅台、五糧液、劍南春、酚酒,金酒不及前二者,我們差一點點就趕上他們,金酒和後二者是齊名的,洋河大麯是在劍南春和酚酒之後。楊駕人表示,金酒製作的酒品質很好、口感也很好,但是行銷力度不夠,行銷策略需要再檢討,不管是線上或線下行銷,誠如議員所說,廈門公司在這部分還需要再努力,讓大陸更多人認識金酒繼而喜愛金酒。現在整個大陸地區,金酒的知名度不高,認同度當然是受到影響,所以議員的方向是對的,金酒也正在努力做這件事。
李養生肯定楊駕人的專業,在短短的幾個月發現到金酒的不足在於行銷,他說他花了17年才發現這一點。洋河大麯在大陸有7.9萬個行銷點,營業額當然會不錯,金門的酒最大的問題在行銷。金酒公司如果十幾年前,到大陸去開始布局行銷點的話,那麼現在的營業額恐怕不會比洋河大麯還差。楊駕人說,金酒也看到這個問題,所以110年的預算,會調整1.4億支援廈門分公司,最主要是做行銷和布局,願意支援廈門分公司來努力充實這一塊。
李養生表示,縣長的施政理念是開創新局,希望金酒也能緊接著這樣的腳步,不要說以前沒做,現在就不敢做,要有信心。楊駕人說,金酒公司是金門縣主要產業,所以縣長的各種施政方針,金酒都會全力配合。李養生說,做生意,全世界沒有一個政府單位可以做得好的,除非它是壟斷事業,既然知道、了解問題,要去改變它,可能沒有那麼容易,所以要用其他的方法,來做這樣的事。楊駕人說,創新是打破現在難題的重要手段。李養生勉勵道,如果在大陸先有50家、100家,後面就有可能是5千家、1萬家,所以第一步一定要踏出去。楊駕人表示,金酒公司只要能打開大陸的銷售市場、搶占市佔率,即便多開一條生產線,就是提供金門地區200個就業機會,這才是長長久久,為金門永續經營及為年輕人找出路。布局大陸、在大陸行銷、創造新的市占率是金酒未來的方向。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