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大國際生象棋文化交流 認識中華文化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綜合報導。
點閱率:953
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舉辦「2020年國際生象棋文化交流活動」,教導學員對弈。(許加泰攝) 金門大學華語文學系舉辦「2020年國際生象棋文化交流活動」,教導學員對弈。(許加泰攝)

國立金門大學為增進外國籍學生對中華文化的認識,該校華語文學系與華語文中心共同舉辦「2020年國際生象棋文化交流活動」,邀請外國籍學生和新住民一起參加活動,學員們對弈氣氛熱鬧、有趣。
課程由陳堉杰老師擔任講授,為近40名學員講解象棋的規則和玩法,許多外國學生在聽完講解後,對中國象棋產生很大的學習興致,找人互相捉對廝殺,玩得不亦樂乎,直呼很過癮。
金大校長陳建民表示,該校為幫助外籍生課業學習和認識中華文化,經常舉辦各式語言、文化活動,近期已舉辦裁縫文化(薛素惠老師指導)、面具文化(楊雅雁老師指導)兩次活動,成效良好。本次的象棋交流活動,象棋作為中華國粹之一,具有悠久的歷史。象棋家喻戶曉的玩法,且用具簡單、趣味性強,因此十分適合作為這次文化課程的主角。盼透過本次象棋課程講授,讓外籍生能在學習華語的同時,增強對中華傳統文化認識。
華語文中心主任許玉敏指出,本次活動的目的,是讓學員在自然情境、遊戲情境中領悟並體會華語的奧妙,以及背後的歷史文化傳承。藉由教學與遊戲兩者的巧妙平衡,避免學習過度嚴肅、輕鬆,才能讓華語學習者真正感受到寓教於樂帶來的全新體驗。希望透過這一次活動,不僅能提升學員學習華語的興趣,並讓傳統的象棋文化可以在不同的地區、社群團體中長久傳承下去。
金大表示,本次講授內容,除讓學員認識象棋相關規則,在彼此對弈時,緊張和笑聲、嘆息聲充滿教室,不僅讓原本彼此陌生的國際生、新住民互相認識和培養情誼,同時融入校園和社區的社交圈,並增進對中華文化的認同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