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烈嶼女子洗澡昏厥 幸及時搶救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烈嶼報導。
點閱率:5,322
瓦斯熱水器裝於室內浴室外。(消防局提供) 瓦斯熱水器裝於室內浴室外。(消防局提供)
二樓浴室。(消防局提供) 二樓浴室。(消防局提供)

烈嶼鄉青岐一處民宅發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21歲女子於洗澡時突然發生昏倒狀況,家人立即撥打119請求協助送醫,及時挽救一條生命。
消防局烈嶼分隊於1月31日21時22分,接獲指揮中心派遣,表示烈嶼鄉青岐一處民宅發生疑似一氧化碳中毒事件,需要救護車協助送醫,遂立即派遣救護車前往,並由隊員林長好擔任帶隊官率隊員薛力魁、蔡杰克、楊德懷,役男余聯亞等人前往執行人命救護工作。
烈嶼分隊指出,現場為一位年約21歲女子於洗澡時突然發生昏倒狀況,所幸家人聽見東西摔倒聲音時立即前往查看,並立即撥打119請求協助;人員到達後以一氧化碳偵測器偵測,室內濃度為57PPM,並發現該名女子於二樓浴室洗澡,因天冷將門窗緊閉,且瓦斯熱水器裝於室內浴室外,無強制排氣管線連接至室外;救護員立即將住家門窗打開通風,給予昏厥女子氧氣治療後,立即將其送往烈嶼分院就醫;指揮官林長好與役男留下確認現場一氧化碳濃度降為0後,告知屋主應立即停用該瓦斯熱水器,更換電熱水器或將其遷移至室外;由於屋主的機警及消防員的協助及時挽救一條生命,同時也化解之後的災難發生。
烈嶼分隊表示:一氧化碳是含碳物質不完全燃燒後會產生的氣體,他與血紅素結合是氧氣的250倍,會使血紅素無法進行輸送氧氣的工作,導致人體細胞組織面臨缺氧的危機;由於一氧化碳無色無味,難以被人體察覺,人體便可能出現頭痛、暈眩、反胃、四肢無力和呼吸困難等症狀,隨著吸入的一氧化碳越多,視線可能會變得模糊、喪失平衡感,最後導致昏迷,長時間暴露在高濃度的一氧化碳環境,可能會導致中樞神經、腦部和心臟的受損。
消防局王世祿局長呼籲鄉親,最近因天氣寒冷,民眾洗澡時多會將門窗緊閉,瓦斯熱水器不要裝在室內,避免因室內不通風而造成一氧化碳堆積;若家中是將瓦斯熱水器裝於陽台者,也應避免陽台掛滿衣服雜物,也有可能造成一氧化碳無法排出屋外;如還有民眾將瓦斯熱水器裝於室內者,應盡速遷移至室外或更換電熱水器,以免造成遺憾。縣消防局每年都有補助遷移或更換熱水器名額,如有需求時可洽詢各鄉鎮消防隊。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