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星光節無人機秀驚豔全場 尚有4套圖案接續登場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專訪報導。
點閱率:3,592
無人機排出2021金門星光節。(陳冠霖攝) 無人機排出2021金門星光節。(陳冠霖攝)
無人機排出大小金門地圖,特別標註即將完工的金門大橋。(陳冠霖攝) 無人機排出大小金門地圖,特別標註即將完工的金門大橋。(陳冠霖攝)
無人機排出「I♥KINMEN」。(陳冠霖攝) 無人機排出「I♥KINMEN」。(陳冠霖攝)
無人機排出金門酒廠標誌。(陳冠霖攝) 無人機排出金門酒廠標誌。(陳冠霖攝)
▲無人機排出一瓶正在倒酒的58金高。(陳冠霖攝) ▲無人機排出一瓶正在倒酒的58金高。(陳冠霖攝)

「金門星光節」日前晚間開幕活動的「無人機燈光秀」,400架總造價2000萬元的無人機陸續排出風獅爺、金門大橋、金門高粱酒等經典圖案,驚豔全場。負責這次無人機燈光秀的台灣希望創新股份有限公司(Taiwan Drone 100),其執行長李志清預告,開幕當晚秀出的圖案只是這次「金門星光節」安排的5套圖案中的其中一套,接下來的13場演出還有4套圖案未曝光,歡迎大家4月的每個周末一起到蘭湖揭曉謎底。
「金門星光節」日前晚間在瓊林開幕,搭配著當晚的超級滿月,無人機首先排出一隻穿著披風的風獅爺,十分可愛;接著排出「2021金門星光節」字樣,再接著是大小金門的打卡地圖,特別的是還有即將完工的金門大橋,搭配時事;緊接著是金門的經濟命脈-金門酒廠的標示,再來是排列出一瓶金門高粱酒,往旁邊的酒杯倒酒,突顯金門在地文化;最後以「I♥KINMEN」字樣結尾,大約10分鐘的演出,讓地面上觀看的民眾驚呼連連、讚嘆不已。
其實,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開幕當晚的無人機燈光秀,因為風力太大而一延再延,若是當晚風力沒有減小,甚至一度考慮取消。台灣希望創新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李志清說明,影響無人機表演最大的變因就是天氣,尤其是風速,目前全世界這種無人機燈光秀,設定的安全範圍都是4級風以內,4級風以下無人機都可以飛,因為還可以依照風的強弱修改無人機的「對抗力道」,但5級風以上就沒辦法。
李志清說,開幕當晚原本預計是在7點15左右、配合長官點燈之後,無人機就要起飛,但當天下午看氣象預報和風力觀察,就覺得可能無法準時起飛,當時地面上的民眾可能覺得風平浪靜沒什麼風,但因為無人機表演是在100公尺的高空,當時該高度的風速達到5、6級以上。所以開幕當晚每15分鐘都測試一下風力,直到8點初時,發現風速從原本5級風降為3級風,達到可以起飛的標準,於是趕緊在當天晚上8點32分讓無人機升空表演,李志清說,要感謝老天爺賞臉,讓開幕秀順利演出。
除了風速以外,李志清說,「濕氣」也會影響表演,因為越晚濕氣越重,會使無人機外表上凝結水滴,萬一水滴滲透到機器內部,容易造成短路。李志清透露,開幕當晚晚上8點多準備要飛時,就有幾台無人機因為濕氣而有點秀逗,前幾天在半夜測試時濕氣更嚴重,測試完幾乎每台無人機上都是水珠,因此趕快進行除濕、保養,甚至白天趁有陽光時趕緊讓機器「曬太陽」。
李志清說,公司擁有近千架無人機,在金門表演出動約400架,只要上場的無人機數量誤差控制在5%內,都還可以呈現出要的圖案。李志清說,這些無人機都是公司自己設計、組裝、測試,一台造價要5萬元,團隊這次出動23位員工來金門,有的負責無人機維修保養,有的負責路徑設計、修改,有的負責表演當下監控無人機。李志清說,400架無人機的表演,正常需要一個月的設計,但這次時間壓縮比較緊,從接案到開幕表演,中間大約只有3週不到的時間。
李志清說,無人機燈光秀的原理是,先用電腦設計圖案顯示的3D動畫,再寫程式計算每架無人機的速度和安全距離,所以每架無人機都有編號,每架輸入的程式都不太一樣,由電腦將每一架專屬的路徑程式傳輸進去;而每架無人機內都裝有4G的SIM卡,實際升空時會請電信業者往空中打網路訊號,確保無人機和地面保持通訊,讓地面人員隨時可掌控每一架無人機的狀況。李志清也說,另一個關鍵要點是「定位要夠精準」,一般衛星導航定位大概有3到5公尺的誤差,但無人機在空中的間距僅2公尺,如果只用普通衛星導航等級的精準度,無人機很容易擦撞,因此他們使用一種「即時動態定位技術」(Real Time Kinematic,RTK),從地面不斷打修正訊號給無人機,精準度誤差「僅10公分」,確保每架無人機都在自己應該在的位置上。
李志清預告,「金門星光節」接下來4月的每個五六日(以及4月5日禮拜一)晚上8點25分都有無人機燈光秀表演,共有13場,地點在蘭湖附近,包括社福館前、九曲橋、停車場空地都看得到。他更透露,開幕當晚的表演圖案只是這次準備的5套圖案中的其中一套,還有4套未曝光的圖案,會有金門的戰地風情和觀光景點,將在接下來的13場演出中隨機出現,請民眾拭目以待。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