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大資訊安全研究 學術表現亮眼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綜合報導。
點閱率:1,276
金門大學資訊安全研究,研發之數位影像多方秘密共享機制,圖為系統實施架構。(金大提供) 金門大學資訊安全研究,研發之數位影像多方秘密共享機制,圖為系統實施架構。(金大提供)
金門大學資訊安全研究:研發之馬賽克影像隱寫技術,圖為掩護影像與載密影像之對比。(金大提供) 金門大學資訊安全研究:研發之馬賽克影像隱寫技術,圖為掩護影像與載密影像之對比。(金大提供)

國立金門大學電子工程學系於兩年前成立資訊安全與影像處理實驗室,致力於資訊安全研究與培育相關專長人才。截至今年7月止,已有近30篇論文發表在學術期刊和國內外學術研討會,其中8篇論文更發表在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研究表現亮眼。
金大校長陳建民指出,隨著資通訊技術之演進,網路社群交流、線上業務申辦、數位金融服務等數據通訊應用已融入日常生活,隨之而來的資通安全需求亦漸形殷切。有鑑於此,該校電子工程學系於兩年前成立資訊安全與影像處理實驗室,投入資訊安全研究與培育專長人才。
陳建民表示,近年來在全校師生努力之下,獲得科技部和產官學研究計畫經費的補助額度逐年提高。除了研究在地議題,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外,該校也致力於新興課題之研究,積極培育社會國家發展亟需的各類專業人才。陳建民說,資通安全為國際戰略布局之重要課題,未來政府及企業將需要大量之資通安全人才,而在今年英國主辦之七大工業國組織(G7)高峰會中也特別論及網路犯罪等議題,並發表相關聲明,可見資通安全的重要性。
金大副校長洪集輝則指出,該實驗室與國內外學術機構合作密切,並獲科技部和相關政府部門的經費補助,提出多項創新技術。他在科技部的「壓縮與加密數位影像之隱寫與秘密分享技術研究」計畫中提出數位影像多方秘密共享機制,把傳統影像隱寫技術,秘密拆分藏入兩幀或三幀視覺無異之數位影像,還原時需取得全數份額才能解密。此一技術也大幅提高應用上的彈性與強健性,特別適用於新興的物聯網架構。
洪集輝進一步提到,該研究團隊的另一創舉為馬賽克擬真圖像之數位隱寫術,以全為咖啡豆圖片組成之馬賽克拼貼模擬自然圖像,於模擬程序中隱寫秘密數位訊息,所產製之載密馬賽克圖像能達到擬真之效果,圖像接收方能完整提取隱藏之秘密訊息,此項技術亦可應用於圖像之著作權保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