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楊鎮浯:檢視更迫切的紓困 以緩濟急先行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縣府報導。
點閱率:1,447
縣長楊鎮浯偕副縣長李增財、秘書長陳朝金主持金門縣政府110年第8次縣務會議,並頒獎表揚榮獲110年財政部優秀稅務人員的稅務局稅務員陳奕旋。(翁維智攝) 縣長楊鎮浯偕副縣長李增財、秘書長陳朝金主持金門縣政府110年第8次縣務會議,並頒獎表揚榮獲110年財政部優秀稅務人員的稅務局稅務員陳奕旋。(翁維智攝)
縣長楊鎮浯偕副縣長李增財、秘書長陳朝金主持金門縣政府110年第8次縣務會議,並頒獎表揚榮獲110年財政部優秀稅務人員的稅務局稅務員陳奕旋。(翁維智攝) 縣長楊鎮浯偕副縣長李增財、秘書長陳朝金主持金門縣政府110年第8次縣務會議,並頒獎表揚榮獲110年財政部優秀稅務人員的稅務局稅務員陳奕旋。(翁維智攝)

金門縣政府昨召開110年第8次縣務會議,會中首先由楊鎮浯縣長頒獎表揚110年財政部優秀稅務人員,今年本縣獲獎人員為稅務局稅務員陳奕旋,楊鎮浯除了肯定她在稅務工作的傑出貢獻,他也強調,縣政工作經緯萬端,每位同仁在各自工作崗位也扮演著不同角色,只有堅守本分並發揮個人所長,才能讓縣政在正常的軌道有序的運轉。
而隨著國內疫情趨緩,楊鎮浯表示,後疫情時代,很多問題也開始湧現,其中涉及產業協助和後續輔導部分,儘管縣府已啟動5+3紓困和振興計畫,但仍要請各單位檢視自己手頭有無更迫切的輔導計畫,特別是疫情期間,各行各業很多基層員工幾乎沒有收入,旅遊從業人員更陷入長達4個月的寒冬期,針對一些更迫切的紓困,他請各部門務必要檢視手頭業務,把握議會追加原則,並讓以緩濟急先行,透過雙軌並行,協助業者渡過疫情難關。
另外針對疫情警戒降級之航班增班,目前社會最關注的議題,楊鎮浯不諱言,以現階段的防疫來看,一旦航班增加,快篩的量能一定撐不住,「此事沒有2擇1,也不是在現場增加人力就可以解決問題」,特別是當快篩的量能受到限制,航班增加的幅度勢必受到限制,在這樣的情況下,地方政府也勢必陷入到底要大幅增班、完全開放、撤除快篩或是繼續維持快篩、有限度開放的選擇。
楊鎮浯說,縣府並非保守,而是穩步防疫,此刻要全面撤除快篩,他覺得時機也不是那麼成熟,除非中央同意在台灣端全面快篩,量能並全部應付,這個大前提守住了,縣府一定配合中央包括在觀光和航班政策的規劃。
楊鎮浯指出,如果在增班和快篩中能做選擇,他相信大多數鄉親會選擇快篩防疫,至於針對外部的一些批評,指縣府防疫只一味的「關島」卻什麼都不做,他也回應,事實並非如此,現階段縣府除了穩步防疫外,也不斷做開放的動態調整,以及更縝密的規劃。
而老舊市場的改建和轉型,楊鎮浯表示,全縣除了金湖公有市場外,其它市場幾乎都是非公有市場,這些市場目前都面臨了老舊改建和轉型的問題,無可否認的,縣府不可能一次到位的提供協助,但對這些平日承擔80%民眾生活所需的市場,公部門還是有義務協助輔導它們轉型,如果有相關期程,以及相對預算,也要事先做好規劃,如東門市場,執行進度務必要抓緊。
另今年度一些大型案陸續招標,其中有業者反應工程造價大幅提高,後續勢必衍生招標問題,由於這些工程大都是前瞻預算補助,一旦無法招標致延誤期程,相關預算可能會被中央收回,請相關單位務必注意相關狀況。
此外,回到防疫議題,學校開學日在即,請教育處循往例做好防疫宣導,相關宣導也請務必用受眾的角度來看問題,而因應開學潮,相關防疫規定、圖卡、Q&A也要趕快做出來,提早做明確的說明。9月6日是另一個防疫觀察點,就算疫情警戒沒再降級,大幅放寬管制免不了,請衛生局針對有無調動疫情警戒管制措施,在每一個觀察點前,必需要有明確的態度,並提供各單位預作因應。
昨日會中也針對上次會議主席指(裁)示縣務會議列管案計4項進行討論,其中,有關中央疫苗分配策略不明確,造成民眾對於第二劑疫苗施打時間點產生疑慮,衛生局說明,本月28日縣府將在四鄉鎮設AZ疫苗大型接種站,針對全縣65歲以上長者施打第二劑疫苗;至於莫德納則要依中央分配疫苗,待數量確認後,再另行公布;另因中央分配疫苗時程等因素,已統一調整第二劑接種時間,該局已透過新聞稿及FB貼文宣導鄉親可看接種紀錄卡(黃卡)第一劑接種時間,再往後推算10至12週,即是可接種第二劑的時間。
另近期烈嶼鄉民眾反映房舍外農地有噴灑農藥造成異味與空氣污染,對此,建設處表示,該處將於農藥主要施用時節春秋二季,加強宣導安全用藥,並對各鄉鎮農業部門、產銷班班會、地區農友進行宣導,農藥噴灑應於施藥三日前將安全注意事項以適當方式通知施藥區內居民。另空氣污染行為,將配合業管權責機關加強查處。
環保局也說,施用農藥是必要的農作行為,建議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輔導農民購置臭味較低之農藥,並輔導農民依照「農藥使用及農產品農藥殘留抽驗辦法」規定於施藥3日前將安全注意事項告知施藥區域居民。
昨日會中也就三項提案進行討論:第一案、修正「金門縣義勇人員福利互助辦法」第十三條、第十六條草案(警察局)。第二案、修正「金門縣社區大學設置及管理辦法」第六條草案(教育處)。第三案、審議教育部補助「推動偏鄉學校中央廚房計畫」等3案墊付(先行動支)案(民政處)。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