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文化獎得主「金門師」翁文林辭世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931
第4屆金門文化獎得主翁文林,今年5月31日在台辭世,享耆壽88歲。圖為獲縣長楊鎮浯頒文化獎照片。(資料照片/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第4屆金門文化獎得主翁文林,今年5月31日在台辭世,享耆壽88歲。圖為獲縣長楊鎮浯頒文化獎照片。(資料照片/金門縣文化局提供)

第4屆金門文化獎得主翁文林,今年5月31日在台辭世,享耆壽88歲。因疫情關係家屬選在本月9日在金門縣殯儀館一心堂舉辦追思告別儀式,金門縣文化局長許正芳率同仁等前往祭奠,並向家屬表達無限哀思追悼不捨及關心慰問之意。
翁文林師傅,金門盤山頂堡人。自小追隨父親翁享杭匠師學習傳統「糊紙」技藝,並蒙大哥、三哥提點技術,技藝精巧細緻、作品栩栩如生,多次獲聘赴台製作大型糊紙作品,逐漸打出名號,被尊稱為「金門師」。
翁老師傅傳統民俗技藝涉獵極廣,除糊紙外諸如舞龍舞獅、蜈蚣陣、傀儡戲、跑旱船、舞蛤精、公揹婆、鑼鼓藝陣……無不精通。其糊紙每件作品都是藝術,像是慈祥面容的觀世音、封神授佛的仙尊、忠孝節義、歷史傳說演義的人物、應有盡有、生動活潑、維妙維肖;早年也曾經受託製作舞龍舞獅,將龍頭、獅頭表現得相當傳神,深獲各界好評。
退休後翁文林將糊紙店交由妻子蔡秀琴打理,自己則協助推廣舞龍舞獅、公揹婆、跑旱船、花燈製作等民俗技藝的傳承授受,對傳統技藝的深耕,不僅讓他獲得第4屆金門文化獎殊榮外,文化部也將其提報為無形文化資產技術的保存者。
最近幾年因為身體狀況,長年在台調養;他的兒子翁明權回憶父親在糊紙時的身影,直言這份工作要長時間或蹲或站,非常辛苦勞累,如果碰到急著出貨趕工,甚至忙到三餐不正常都是有的,長期下來對身體是個負擔,甚至對眼力是很嚴重的傷害。
一代匠師殞落,讓縣長楊鎮浯十分不捨,對翁文林師傅等金門文化獎得獎人,終身努力不懈奉獻給社會、家鄉,至感欽佩。翁師傅一生印證了只要專精一技,一定能對社會有所貢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