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兩地小學生一同認識馬來西亞國寶動物與海洋之美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縣府報導。
點閱率:1,199
金門原鄉再連結教育與交流計畫─海外移民線上講堂舉辦風獅爺與馬來貘的線上交流,兩地小學生共同認識馬來西亞國寶動物與海洋之美。
(教育處提供) 金門原鄉再連結教育與交流計畫─海外移民線上講堂舉辦風獅爺與馬來貘的線上交流,兩地小學生共同認識馬來西亞國寶動物與海洋之美。 (教育處提供)
金門原鄉再連結教育與交流計畫─海外移民線上講堂舉辦風獅爺與馬來貘的線上交流,兩地小學生共同認識馬來西亞國寶動物與海洋之美。
(教育處提供) 金門原鄉再連結教育與交流計畫─海外移民線上講堂舉辦風獅爺與馬來貘的線上交流,兩地小學生共同認識馬來西亞國寶動物與海洋之美。 (教育處提供)

由金門縣政府特別規劃的「金門原鄉再連結教育與交流計畫│海外移民線上講堂」系列活動邁入第三週的交流活動,由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及馬來西亞雪蘭莪金門會館李麗萍小姐共同擔任主持人,參與人員除了海內外鄉僑外,還有金門柏村國小和開瑄國小的同學,以及好幾位馬來西亞的小朋友共同參與。
這項風獅爺與馬來貘線上交流課程專為就讀國小孩子設計,並配合學校上課時間舉行。第一場活動係由來自馬來西亞的手繪手帳導師│李袥慧老師線上分享、指導。李袥慧老師祖籍金門古寧頭人,她四歲開始學畫,擁有超過三十年的繪畫經驗,在不同的領域,當十年平面廣告設計、創意設計師及網頁設計師。
李袥慧熱愛畫畫,她以「洛媽媽」之名,經營「手帳生活畫」FB粉絲頁,用畫繪生活、用畫畫記錄每一段旅程,並且以「用手帳紀錄旅遊,用手帳畫出馬來西亞的美」為題,分享自己的的手帳作品。
李袥慧藉由生動活潑、深入淺出的講解,指導金門與馬來西亞的孩子們完成手帳作品;她希望小朋友們以後也可以帶著手帳畫到天涯海角,以手帳記錄所有回憶,每當翻閱手帳本,都很有感觸及回味無窮。
馬來貘分布在馬來半島、蘇門答臘、泰國、柬埔寨與緬甸的低海拔熱帶雨林,屬於瀕危動物,是馬來西亞國寶級動物。馬來貘長相十分奇特而有趣,一副呆頭呆腦的樣子,有人說牠耳朵像馬,後腿像犀牛,身軀像豬,鼻子似象。
台北市立動物園日前誕生馬來貘寶寶,超萌模樣吸引不少粉絲,藉由馬來貘寶寶命名活動,已經引發網路一陣馬來貘熱潮。李袥慧特別以馬來貘為馬來西亞代表,加上金門風獅爺為題,一筆一筆帶領小朋友們完成自己的手繪作品,小朋友們對於這次特別的雲端課程體驗,也覺得新鮮有趣,紛紛興奮的跨海展示著自己手作完成的風獅爺和馬來貘歡喜同行的可愛作品。
另外,此次的海外移民線上講堂的第二節課│「走,到馬來西亞潛水去!」由前馬來西亞雪蘭莪金門會館青年團團長李習榮擔任講師,李習榮祖籍也是金門古寧頭,他擁有國際潛水執照,課程中除了分享馬來西亞的潛水景點,也淺顯易懂的介紹潛水的相關知識,金門的孩子們看到美麗的海底世界和可愛的魚群、鮮豔的海草、珊瑚,都感到驚艷又嚮往。
首次於上課時間辦理的海外移民線上講堂,在柏村國小校長許雪芳與開瑄國小校長孫麗琪的陪伴下,共有五十三位同學參加;同學們反應熱烈,與身在數百公里外的老師熱情交流互動,相信此次線上講堂,會為孩子們留下深刻的海外文化體驗!
參與其課程的呂同學和楊同學表示:「我好喜歡這次的視訊課程,因為馬來西亞是我從來沒有去過的地方,很高興能透過老師的介紹了解有關潛水的知識及欣賞馬來西亞的美食和海底的美景,希望在未來有機會能與遙遠的你們一起旅遊!」陳同學也表示:「老師做的手帳真是又豐富又可愛,就連老師教我們畫馬來貘和我們金門的風獅爺,都教得淺顯易懂!如果可以的話,我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去馬來西亞,去看看那邊的小魚。」
此外,海外移民線上講堂系列課程皆可在活動粉絲專頁瀏覽,一直到十月三十日,每週六晚上七時至九時都有講座活動,無需報名且全程免費,只須點選會議連結https://reurl.cc/2rnnVa,以Microsoft Teams;或進入臉書粉絲專頁「金門原鄉再連結│海外移民線上講堂」https://reurl.cc/83dgqd。歡迎對金門社群、海外華人等主題有興趣的同好,一起在雲端相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