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議會定期會 議員針對上次會議決議案 質詢縣府執行情形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議會報導。
點閱率:1,401
副議長周子傑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六次定期會第二會次議程,由縣府針對上次會議決議案執行情形及對議員質詢事項執行情形提出報告。(楊水詠攝) 副議長周子傑昨主持議會第七屆第六次定期會第二會次議程,由縣府針對上次會議決議案執行情形及對議員質詢事項執行情形提出報告。(楊水詠攝)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六次定期會昨天第二會次議程,由副議長周子傑擔任主席主持會議,縣長楊鎮浯率縣府一級機關(單位)首長(主管)以上人員及二級機關首長列席及備詢;在大會中,議員董森堡、李應文、李養生、洪鴻斌、唐麗輝、楊永立分別針對縣府對上次會議決議案執行情形、縣府對議員質詢事項執行情形提出質詢和建議。
議員董森堡質詢表示,108年度定期會提出金門縣獎勵大專院校基金收支保管及應用條例,要求教育處鼓勵各校提出獎勵畢業生留在金門,教育處改基金名稱,未執行實際內容,亦未看到金大或銘傳鼓勵學生留金獎勵辦法?但回覆說辦理中,該項問題如何解決?他並認至少應鼓勵督導兩所大學提案,建校基金編列才有意義。對此,縣長楊鎮浯說明協助學生畢業留在金門,除銘傳有修改辦法,縣府處局也有提出協助辦法,並對建校基金都有查核,也鼓勵學校提案。
董森堡說,他在109年提案要求農林漁牧四所開發產品,研議技轉授權地方產業開發,只有水試所推海藻、螺貝類養殖,其餘各所未有推動相關產品開發及成果。同時,他指出農林漁牧四所是試驗所,著重在於創新及研發能力,能不能督促四所落實執行開發產品,並要求明年研發幾項產品。
縣長楊鎮浯指出,農林漁牧四所有各自所負的業務及任務,產業面有跟四所開過會,要求各所定位及角色清楚,他們負責的不是銷售,而是創新與研發,並要求各所朝此方向處理。
董森堡亦詢問109年定期會提案要求就青年居住政策與創業問題舉辦青年座談,亦未見就青年居住正義與青年正面溝通,議員提案意義在哪裡?縣長楊鎮浯說青年座談一年有參加很多場次,不是大型座談,而是不同主題座談;另青年住宅部份在金門日報及其他地方都有報告過,尚義住宅直到今年八月,內政部才核定土地變更進程,目前設計案已發包。至於青年住宅主題座談,他說在農曆年前想辦法召開,並強調有相關青年座談和說明事宜。
議員李應文表示,農舍臨界臨路在金門到底行不行得通?金門農地面積相對台灣的小,如果還要退縮及納入建蔽率、容積率,農民如何蓋農舍?同時,他認為可在離島條例納入農舍臨界臨路規範,連江及澎湖兩縣都適用,三離島一起去爭取,一併解決三離島農舍興建面臨臨界臨路的相關問題。
縣府建設處長陳祥麟表示,農舍臨界臨路不僅在金門行不通,在台灣很多縣市也一樣行不通。同時,他指出農委會在農舍臨界臨路限制,確實未考慮到金門農地面積小的問題,形成會產生很多問題。而且,縣府有討論過及跟農委會反映相關問題,但在溝通上有些歧議,決定最近跟農委會就金門縣特定農舍臨界臨路的相關議題進行溝通,尋求解套方案。
另針對審查委員會要求申建農舍需有道路或農地未重劃的問題,陳祥麟表示參加特定區開發審議,如發現審議申建建築物後面未有出入道路,會要求留適當通路,作為後方通行之用。同時,他亦說明農地部份現有道路經政府機關養護或設施使用的,就可直接做的;至於農舍申建遇到的態樣都有蒐集,在與農委會溝通會中一併提出討論。
議員李養生質詢提問何謂行政裁量權?他說法律沒有規定的,就可依照事實狀況作裁定,在農舍臨界臨路的相關問題有沒有法律禁止、有無可為金門百姓做出最高智慧判斷,為人民服務。同時,他覺得有部份可使用行政裁量權,為人民解決問題,不讓不公不義的事,一直在金門發生,況且轉型正義已實施,若還如此依舊行政,是不是合理?
針對建設處長陳祥麟說明行政裁權量是法規未禁止未限制部份,公務人員本就應本於職責主動去處理,李養生表示,政府是因人民需要而存在的,要為人民解決問題,況且身在公門好修行,與大家共同勉勵。
另,李養生詢問軍方在戰地政務時期,因戰爭防禦需要,佔金門土地,如今已和平,軍方佔用土地成為軍方的,如此合理不合理?轉型正義條例已通過,我們應放膽去做,由轉型正義修例當靠山,勇敢去做,以保障人民土地應有權利權益。
李養生也強調佔用土地的事實不是用買的,也不是徵收的,亦知道不合法,對金門人民情何以堪?金門土地問題也沒有辦法解決?同時,他指出在戰地政務解除前,經地方政府投資改良開發土地,應登記為縣有,不能登記國有土地,更應想方設法為金門人民解決土地問題。
地政局長葉媚媚說明經查軍佔民地有四千多筆,約八百三十三公頃,結果不管是徵收或價購或撥用,依法登記的,在土地法規定土地登記有絕對的效力。同時她指出,土地是長久以來的問題,歷任縣長和立委爭取中央修法,有解決部份土地問題,有些現在未能解決的,主要受於法律層面及相關規定,縣長楊鎮浯有特別指示地政局,針對待解決土地問題,綜整分析研提,地政局會來努力。議員洪鴻斌質詢時,亦關注農舍臨界臨路議題,並在上次會議提案希望縣府依據地區特性制訂法規,洪鴻斌詢問縣府是否碰到任何困難之處?
對此,縣長楊鎮浯說明目前蒐集農舍臨界臨路實際遇到困難問題,並與連江、澎湖討論,如果我們自訂的自治條例,如果逾相關母法規定,在核備就不會產生效力。所以,現在做法是蒐集所有困難點,並把資料送農委會,亦會當面去溝通。
洪鴻斌也提出農民申請農舍時,每次需五千元,增加農民負擔,建議收費標準以一案五千元為準。另針對農路也應是路,他指出縣府不一定承認是路,申請興建農舍,可能會不准,自己舖設又有維護問題,甚至巷道也不行,叫農民何去何從?
洪鴻斌說,在臨時會曾提出兩岸漁業資源提案,因受疫情影響,金廈兩岸在兩年未共同辦理魚苗放流,建議在明年與廈門漁業局溝通,在零接觸的情況下,世界海洋日共同辦理魚苗放流活動,復育兩岸海洋生態資源,增加漁民生計收益。
議員唐麗輝表示,上次會期提出太武山擎天廳景點案,在報告書解決方案與太武山幾個重要景點串聯,又如何與軍方溝通協調及共存?對此,觀光處長丁健剛說明,太武山的發電廠位於核心地點,希望結合太武山自然風貌及戰役史蹟,串聯起來成旅遊帶狀,是目前構想推進的想法。
唐麗輝指出,電力博物館除保存現狀,並能保持冷戰時期的狀況,而不是大量增加某些東西。同時,她說已有很多一九四九年的戰爭痕跡已漸漸不見,希望在兼顧觀光之下,能保持它的原味,而且保留這段歷史也是很重要的課題,並在太武山帶狀觀光景點,亦能帶出此一段戰爭史實的宣導內容,讓人民知道國軍如何戍守及保護台澎金馬安全。
唐麗輝也詢問金門有很多冷戰時期戰爭史蹟,如何創造出與韓國板門店一樣的觀光價值,有無評估?觀光處長丁健剛表示針對整體軍事史蹟進入觀光,觀光處有方案,除盤整也有分級制度,將針對核心區進行分類,無論在史蹟陳述或用年輕的方式,去認識歷史,並朝此方向發展。
唐麗輝指出,烈嶼是保留戰地史蹟最濃的地方,近年有慢慢流失的狀況,亦是冷戰時期最前哨,能在形塑小金門觀光時,勿忘它的定位?建議小金門的邊城小鎮不要脫離冷戰時期的史實。
議員楊永立表示,他之前提出的土地被軍方佔用問題,民政處處理情形為何?同時,楊永立說金門土地長期被軍方佔用,該賠償或還於民的,希望政府拿出辦法,別讓百姓長期受到損害,結果無處討還,希望做一個橋樑,或找民進黨立委幫忙發聲,替百姓解決軍佔民地問題。
縣府民政處長蔡西湖說,有將資料函文轉給轉型正義促進委員會,目前尚未得到回覆,並有繼續追蹤。同時,他指出當時軍方佔用的,現在叫縣政府理賠,是不公平的。
楊永立詢問計劃道路有沒有臨界臨路?為何又要退縮八公尺?至於農舍興建也需門口埕,是否臨界臨路成為門口埕?中央法令,我們一定要跟著走?門口埕在路上,不符合現況?也不該有這種做法。對此,建設處長陳祥麟也認為農委會這樣規定,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而且,目前也有跟農委會溝通,但結果不是很理想,希望與農委會當面溝通,就金門實際困難和態樣研議,不要跟台灣一樣規定。
楊永立並針對山坡地劃設質詢,他說金門板塊與台灣不一樣,都是花崗岩盤地,不會產生土石流,為何要劃設山坡地?一旦要用到山坡地,百姓可能要甘苦,又不合理?應該想辦法,爭取解決劃設山坡地的問題。
議員董森堡在第二次質詢發言時,他針對維護珍貴水資源,提案將放流水接到東沙溪和歐厝農塘,以及爭取離島基金,目前執行進度情形?秘書長陳朝金說明已在最近滾動檢討,有提案一千萬元,經爭取核准九百多萬元並已經下來,並請自來水廠盡快發包,在年底前上網公告招標。
針對提案成立電商平台及納入農漁特產行銷,董森堡說本意是去輔導沒有網路行銷能力廠商,而不是大廠商納入電商平台,他請建設處檢討改進,以幫忙小農小漁增加行銷收益。
此外,董森堡表示他也曾提出的山外溪上游畜牧業管理、成立廢棄軍品接收評鑑小組、落實戰役史蹟活化等各項議題提出質詢,縣長楊鎮浯和觀光處長丁健剛均有作出說明,董森堡表示所提出的議案有可行性,縣府何不加快腳步去執行,希望能做的與議員討論,好的建議就做落實,並以公共利益為考量。
最後,副議長周子傑在作結論時,他表示各議員質詢提出的意見,希望縣府多多參酌,也不是說議員講的都要做,但在做的過程,議員有好的意見和元素加入,讓整個縣政推動更加順暢、更加圓滿。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