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家扶中心課輔學童展開漁村技藝傳承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2,309
金門家扶中心課輔班學童展開漁村青少年技藝傳承活動。(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金門家扶中心課輔班學童展開漁村青少年技藝傳承活動。(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金門家扶中心課輔班學童展開漁村青少年技藝傳承活動。(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金門家扶中心課輔班學童展開漁村青少年技藝傳承活動。(金門家扶中心提供)

金門家扶中心課業輔導班學童,於11月份課程安排上,由金門區漁會人員派員入班,指導漁村青少年技藝傳承,推廣在地食材烹調技術能力及活絡漁村文化的傳承。
該項推廣活動,由金門區漁會規劃了3場次的食魚教育課程,並邀請了在地的講師,來指導學童們烹煮在地時令的海鮮。其主要意義為傳遞購買在地漁獲,支持在地漁民的精神外,在環保愛地球的議題上,也能減少碳足跡,對孩童從小注入節能減碳的環保概念。
課業輔導班的食魚教育課程,在11月13日、11月20日、11月27日三個星期六,於金門家扶中心的廚房工場,展開三場有趣的烹飪課程。
首場次邀請到老屋子的老闆,指導課業輔導班學童,料理海鮮可樂餅及海蚵麵線;第二場則邀請到信義社區的媽媽們,來指導料理海鮮義大利麵及南瓜海鮮濃湯;最後在11月27日課程,邀請到大同之家的李選治營養師,指導椒鹽小白鯧及花蛤白菜湯的料理。三場次的課程在熱烘烘的烹飪課程中,把初冬冷颼颼的寒冷氣流,擋在家扶中心廚房工廠窗戶的玻璃外。
在課堂上烹煮過程中,氣氛相當熱絡,有學童是第一次嘗試處理海鮮食材,甚至對海產類有莫名的畏懼感不敢觸碰,也不曉得如何料理。但在老師的指導下,都相當順利安然無恙地處理好海鮮食材。而在基礎的廚藝、食品安全的知識、食用在地魚產的重要知識上,也都在講師的示範以及講解中,將知識傳遞給每一位參加活動的學童們。
隨著三場次課程後的食物烹調的驗收,講師們能確實的感受到,在密集的一個月三堂課的訓練下,學童們在刀工及廚藝都有顯著的進步。在師父領進門的嚴格要求下,在每一堂課的最後,學童們雖然花了3小時的學習下來,神情都相當的緊繃,但在聞到親手製作料理的香味時,一想到能夠跟家人共餐時,都活力滿滿的卯起勁來,打包好親手做的料理,雙手滿載而歸的回家分享給家人。
金門家扶中心主任李桂平表示,感謝金門區漁會的安排,讓家扶中心的兒童儘早認識金門傳統的漁村文化,透過漁會安排的老師們,將我們固有的漁村文化可以保留下來而不失根。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