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家長自發性學習「參與公開授課培訓」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1,138
金門國教輔導團於日前在金城國中國教輔導團,圓滿完成了第一場「家長參與學校公開授課素養增能工作坊」。(金城國中提供) 金門國教輔導團於日前在金城國中國教輔導團,圓滿完成了第一場「家長參與學校公開授課素養增能工作坊」。(金城國中提供)
金門國教輔導團於日前在金城國中國教輔導團,圓滿完成了第一場「家長參與學校公開授課素養增能工作坊」。(金城國中提供) 金門國教輔導團於日前在金城國中國教輔導團,圓滿完成了第一場「家長參與學校公開授課素養增能工作坊」。(金城國中提供)

 金門國教輔導團於日前在金城國中國教輔導團,圓滿完成了第一場「家長參與學校公開授課素養增能工作坊」。總計6個小時培訓課程,與會家長正式取得「入校入班協助老師進行觀課記錄」的參與資格證明。
  根據「國民中學與國民小學實施校長及教師公開授課參考原則」第十條之規定:學校應定期邀請家長參與教師公開授課或其他課程及教學相關活動,增進家長關心教師教學、學校課程及教學實踐,建立親師生共學之學校文化。依據此條文,此次工作坊培訓特別邀請十二年國教課程綱要認證種子講師:金鼎國小曾秀玲校長以及古寧國小鄭綺雯主任為各位家長、志工說明參與公開授課所必備的觀念以及專業技能。
  這場工作坊與以往家長增能課程研習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本研習活動是由家長們自發性串聯邀請教育相關單位協助及邀請兩位專業講師。發起人金城國中家長會長黃應龍與總幹事胡淑萍特別感謝兩位專業講師在他們提出邀請後,二話不說,排出時間答應授課;中正國小輔導室大力協助本計畫申請專業志工特殊培訓。並由金城國中家長會與中正國小家長會提供經費。
 短短幾天,網路報名人數爆滿,表單報名系統不得不關閉,這樣盛況空前的報名也是前所未見的。黃會長表示,如果沒有各界的熱心協助,以及家長自發性地想要提升自己的專業知能,這樣難得的由家長自發性發起的增能研習是無法達成的。
當日「家長參與公開授課培訓」講師之一,也是中正國小志工隊啟蒙媽媽-曾秀玲校長表示:這些家長及志工的認真學習精神,太讓人感動了~看到她們就覺得,金門教育充滿希望。
 透過六小時深度的研習,與會家長們理解到,公開授課不是教學觀摩,不是檢覈老師的教學技能,而是透過善意的第三隻眼來到課堂上協助老師觀察學生;教師的角色不再是純粹的講述者,而是引導者,不但引導學生學習,也引導參與觀課的所有專業人士共同協助收集客觀的觀察數據,協助教師的教學更科學更系統化,且更有效地達成理想的教學目標。
與會家長在課程結束後,更欲罷不能地在教室討論如何讓這樣專業的「家長參與公開授課增能課程」得以常態性地舉辦下去,大家都期待,金門的教育可以建立在親師互信的基礎下,發揮自發、互動、共好的素養精神下,親師合作一起帶好每一位金門的學子。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