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農工將成立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訓練班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金湖報導。
點閱率:1,828
金門農工校方與航港局人員前往術科場地會勘。(金門農工提供) 金門農工校方與航港局人員前往術科場地會勘。(金門農工提供)

國立金門高級農工職業學校宣布,在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協助之下,該校已正式獲得交通部航港局許可,可籌設遊艇及動力小船駕駛訓練班,將是全國第16家動力小船駕駛訓練班,也是全國高中職學校首創遊艇駕訓班。金門農工校長劉湘金表示,未來可與校內課程結合,學生無需另外花錢訓練,在取得合格訓練證明後可報名參加交通部舉辦的駕駛執照測驗,可在高職原場地測驗。
金門農工表示,航港局近日到校會勘金門農工駕訓班籌設作業,成員包括交通部航港局中部航務中心監理科科長黃公甫、船員組訓練管理科科長詹家銓、中部航務中心監理科技士林岢寰以及中部航務中心金門辦公室技士莊宗霈等人,台北海洋科技大學也派員來金門協助農工做好這次駕訓班的會勘作業,透過汲取北海大駕訓班經營的特優經驗,可以更完善金門農工駕訓班的成立。這次協助的成員有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副校長吳肇哲、推廣教育發展部主任郭姿麟、海事訓練中心主任徐嘉良以及副主任林百銘。
金門農工表示,早在108年底,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就已來到了金門農工,洽談彼此動力小船合作事宜並簽署協議書,透過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協助,金門農工成立以校為名的遊艇及動力小船駕訓班,是金門第一家成立的遊艇駕訓班,也是全國高中職學校第一家附屬的小船駕訓班。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表示,金門農工有不少的學生也是北海大的學生及畢業校友,透過他們瞭解到農工發展需求,以及配合交通部航港局對於海事產業發展規劃,來協助農工成立駕訓班,該校副校長吳肇哲表示,很高興能逐步實現與金門農工的合作協議內容,以幫助農工服務更多在地鄉親,這也是身為在地唯一職業學校的社會責任。
金門農工校長劉湘金說,為拉近民眾與遊艇的距離,帶動遊艇休閒風潮,航港局同意成立的國內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訓練機構已成長至現在的15家,顯現國人參與遊艇休閒活動需求逐年提升,海上休閒風氣逐漸形成。未來金門地區將會擁有自己的第一家、全國第16家的駕訓班,更是全國高中職學校首創的遊艇駕訓班。
劉湘金提及,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自身設有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訓練班,具備完整的碼頭與船舶設施,及多功能操船模擬機,是歷年航港局評鑑之特優機構,無人望其項背,金門農工透過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的幫助規劃成班與培訓師資,可縮短籌設時間,以利對外招生,相信金門農工遊艇與動力小船駕訓班,未來必能提供高品質的訓練來服務在地鄉親。明年度也會投入經費採購10公尺以上的訓練船舶並開放營業用駕照的訓練。
劉湘金指出,依據「遊艇與動力小船駕駛管理規則」第11條第1項規定,具公私立海事、水產職業學校以上之航海、駕駛、漁撈、漁航技術、漁業、輪機等科系畢業,以及其他海洋休閒觀光等科系畢業者,可參加遊艇或動力小船駕駛執照測驗。農工駕訓班成立後,未來可與校內課程結合,學生無需另外花錢訓練,在取得合格訓練證明後可報名參加交通部舉辦的駕駛執照測驗,可在高職原場地測驗。相較其它多數職類的技術士證照僅是能力檢定的證明而非執業所必須,駕照才是真正的「執業證照」,增加了畢業後即就業的能力。
劉湘金感謝這次來校會勘的航港局長官們給予諸多寶貴的建議,也感謝北海大長期以來的協助,希望金門農工駕訓班未來能帶給在地鄉親們更實惠及更近便的訓練與測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