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呂坤和傳統建築版畫創作展12/10亮相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1,131
呂坤和即將展出的作品之一:〈華燈初上〉。(呂坤和提供) 呂坤和即將展出的作品之一:〈華燈初上〉。(呂坤和提供)

前任金門縣文化局長呂坤和卸任後戮力創作,12月10日至15日將在文化局第一展覽館推出「庭院深深-呂坤和傳統建築系列版畫創作展」,展出70件新舊版畫作品,歡迎鄉親蒞臨觀賞。12日當天上午9時至10時30分他也將親自為展出的版畫作品導覽解說。小品中的三件,將送給出席者典藏。
呂坤和表示,金門往昔是位在台澎與大陸的中繼站,是台澎人的原鄉之一。兩岸分治後,金門成為烽火戰地近四十年,都市化腳步緩慢,幾近是封閉狀態。也因此留下了「海上公園」、「地下堡壘」的稱號,無意中保留住傳統閩南式建築,沒有被都巿化瓦解。
除了軍事設置外,他也指出,金門更有樸拙古風又具巧思,精緻又保有細膩的紅瓦石牆的閩南傳統建築聚落。這些匠師巧手慧心營造出珍貴的人文資產是金門的寶貝,具備世界遺產的文化價值,更是國家的資產。由於數量多,繼承人複雜,又是偏鄉離島,普遍存在嚴重殘損,甚至瀕臨倒塌、或改建,急需搶修、整治改善。
呂坤和過去常以彩墨作品呈現大眾面前。這次創作是以金門傳統建築為題材,系列作品以版畫來表現。另外,他在學生時代創造不少以版畫技法的作品,也獲得不少獎項,並以版畫第一名畢業,對各種版畫技法駕輕就熟。
這一系列以金門傳統建築為題材,利用新的媒材「柔版」呈現古厝的歷史與文化的厚度,沉吟低迴,歷史記憶和雋永的文明傳承以版畫創製是最佳的選項。少部分以數位輸出呈現,台灣版畫之父廖修平說「這是國內第一位利用新媒材技法來創作者,意義十分重大」。
呂坤和三年前才從金門縣文化局長一職退下來,任內對金門文化工作極為投入,全面推動展開。尤其在數量眾多的有形文化資產,那些有文化價值的閩南傳統建築極具特色。他以此一極具特色的蒼老古厝題材,以版畫創作系列作品,希望喚起大眾的重視與愛護,有其獨特的見解。
 這系列展覽作品結合廖修平引進的版畫新技法,正好可以呈現更好的視覺效果。作品語彙委婉,帶有懷鄉寂靜的深刻記憶,是藝術家獨語的心靈世界,也頗為特殊少有。
 這次展出除了傳統建築系列題材作品,還展出數張學生時代及教學生涯的舊版畫。總計70件。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