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契作高粱 金酒公司與台6縣市簽約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縣府報導。
點閱率:1,816
金酒公司昨天與契作主體新屋區農會、義竹鄉農會、斗南鎮農會、學甲區農會進行合約書簽訂,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縣長楊鎮浯共同見證。(縣府提供) 金酒公司昨天與契作主體新屋區農會、義竹鄉農會、斗南鎮農會、學甲區農會進行合約書簽訂,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縣長楊鎮浯共同見證。(縣府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縣長楊鎮浯等人一起舉杯,祝金門在台契作高粱邁向新的里程碑。(縣府提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縣長楊鎮浯等人一起舉杯,祝金門在台契作高粱邁向新的里程碑。(縣府提供)
金酒公司昨天與契作主體新屋區農會、義竹鄉農會、斗南鎮農會、學甲區農會進行合約書簽訂,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縣長楊鎮浯共同見證。(縣府提供) 金酒公司昨天與契作主體新屋區農會、義竹鄉農會、斗南鎮農會、學甲區農會進行合約書簽訂,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及縣長楊鎮浯共同見證。(縣府提供)

原產台灣,金釀高粱契作簽約記者會於昨日假農委會大廳舉行,由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主持,金門縣縣長楊鎮浯、金酒公司董事長黃怡凱出席,參與種植高粱的桃園市、新竹縣、嘉義縣、雲林縣、台南市政府及農會均派員與會。同時,金酒公司與契作主體新屋區農會、義竹鄉農會、斗南鎮農會、學甲區農會進行合約書簽訂,由陳吉仲及縣長楊鎮浯共同見證,讓金門在台契作高粱邁向新的里程碑!
製造高品質好的高粱酒!金酒公司歷經數十年的努力,打造金門高粱酒品牌,屢獲世界大獎。但,近年因國際貨物運輸延滯,及減少碳足跡的綜合考量下,以及為分散原物料風險。因此,金酒公司思考能在臺灣進行高粱契作可行性,並在農委會政策協助指導、金門與台灣各縣市交流合作。
在原產台灣,金釀高粱契作簽約記者會中,首由農糧署署長胡忠一就高粱種植的歷程、效益進行簡報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因極端氣候影響,加上國民的飲食習慣,農委會正積極鼓勵農民將稻米轉作需水性較少的作物,在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努力之下,目前已成功育成釀酒用高粱新品種「臺南7號」、「臺南8號」,不僅釀酒風味佳,出酒率高。
陳吉仲亦指出,這兩種高粱新品種同時具有耐旱、抗病蟲害、節水等優點,如稻田轉作高粱可節水一萬七百公噸,換算每瓶高粱酒可以節水三點五公噸。同時,他表示未來希望可於高鐵沿線推廣,減少農地地下水抽用,並希望台灣鄉親未來多持國產高粱,喝金酒同時也照顧到台灣的農民朋友。
縣長楊鎮浯表示,金酒公司目前高粱來源以跨國採購為主,因應國際糧食危機,國際糧價價格不斷攀升,與台灣各縣市跨境合作,除可分散採購風險,還可以降低碳足跡、帶動活化農地多元使用。
縣長楊鎮浯說,未來搭配農委會產銷履歷驗證,更可以打造在地主題酒,此次合作更可善盡金酒公司企業社會責任,開創政府、金酒公司、農民的多贏局面,金門縣政府一直樂觀其成。
金酒公司董事長黃怡凱亦表示,有優質的原料才能釀出高品質的金門高粱,也盼能借重台灣農業軟實力,建立在台高粱生產供應鏈,一起成就金酒佳釀。
  此外,金門在台大面積高粱種植能否成功,關鍵還是在金酒公司可否與農民達成長期契作,為確保後續產銷無慮,提高台灣農民參與意願。農委會陳駿季副主委多次蒞金探討合作事宜,除了金酒公司的收購外,相關對地補貼、種子栽培、統籌窗口等細節均有完善的配套措施,上個月中旬陳駿季並與預定種植的南部縣市農友赴金門,與金門在地農友交流高粱種植,加深農民信心,方能有今日的成果。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