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為金寧設計口罩 許翼煙創作獲好評

發布日期:
記者: 高凡淳/金寧報導。
點閱率:1,437
金門小孩許翼煙(右二)為金寧元旦升旗典禮設計創意口罩。(金寧鄉公所提供) 金門小孩許翼煙(右二)為金寧元旦升旗典禮設計創意口罩。(金寧鄉公所提供)

金寧鄉公所辦理元旦升旗典禮暨全民健走活動,以「璀璨金寧‧虎虎生風」為活動主題,別出心裁準備限量版國旗防疫口罩,包含國旗、金門大橋、金寧鄉鄉徽為設計概念,深獲民眾好評,除了美觀實用,還有兼具防疫功能,共同守衛金門防疫陣線。鄉長楊忠俊特別感謝口罩設計者許翼煙,並勉勵他發揮設計專才,建議成立工作室為地區再開發周邊作品,讓金門被看見,推向世界舞台。
許翼煙表示,配合「璀璨金寧‧虎虎生風」、紀念「111年金寧鄉元旦」、金門大橋將接通為主題的口罩創作,設計靈感來自於節慶歡樂且美好的印象,以金門大橋作為象徵,用以新年第一天融入美好的記憶,重塑了圖像藝術形式,轉化為成長的養分,更結合了紅、藍、白等三種與國旗息息相關的色彩,帶來無窮的力量,以色彩和藝術線條傳遞溫度,運用空間層次感,呈現鮮明色彩挑動感官,點綴星空一般努力不懈的「璀璨金寧」。
許翼煙是金門在地小孩,101年高中畢業於復興商工美術學校日間部,並在學校選擇美工設計科系為主科,曾擔任壓花社社長,學校的設計課程培養豐富的創造力和手繪繪圖的技巧,並取得廣告設計認證,求學這三年來接受專業的美術訓練,增加了美術設計的興趣。
為了發展自己的興趣,並在台灣繼續就學,許翼煙105年畢業於東南科技大學數位媒體設計系,專題研究2D動畫作品:《蛉光乍現The Flash Of》,整體4分鐘的動畫短片呈現,起初是從組員4人的親身經歷改編,在經過多次的討論之後,決定加入社會議題,以及有關心理學的元素在故事裡頭。109年畢業於桃園銘傳大學研究所,研究所論文題目為《「四四南村」數位插畫電子書創作》,期望藉由此創作,讓更多人認識眷村文化及生活,了解當地特色景點,認識當地歷史文化,展現眷村獨有的文化特色,並傳承在地傳統眷村文化的保存,為地方尋找文創新契機。
許翼煙本身主修數位媒體設計相關課程,也修習藝術與設計學,在校期間課業成績保持良好水平,除多元涉獵學科的相關理論與知識,在校期間,更積極參與同學間的團體活動。在大學數媒系第二屆系學會擔任廣宣長,領導10人活動團體,主要負責系學會的活動海報設計計畫外,也負責過校園300人大型晚會《紅色瘋夜》活動宣傳海報大圖製作,辦理攝影展的執行企劃《梅雨季來了》、學生微電影《沏茶之水—同歸茶鄉》深坑茶劇本寫作與拍攝及後製剪輯;之後參與校園學生諮商中心,協助特教生參與活動,並與志工社團的同學一起在校園內建立「無限創造工作室」,為特教生們有個夢想空間,並承接學校與志工社團活動海報文宣製作。
在大學的教學課程中,參與過教學中心與王玫老師指導台灣茶農書籍的採訪,製作作品為《王緒禮台灣茶農生命史》,以及高士珮老師執行的課程,曾得過教育部獎計畫的「夕陽之聲電子書」之中,並與老師採訪當選「2012年感動中國十大人物高秉涵先生」,以斷腸天涯路上的真實故事與突出發亮的點滴,採訪故事的內容並用手繪製作編輯繪本,作品為《老兵夕陽紅》,並以今古文化進行書籍出版,透過校園學習生涯,也培養了獨立自主完成計畫的學習經驗。
楊忠俊鄉長提到鄉公所同仁發掘人才,讓許翼煙能發揮創意,用心設計,得到鄉親喜愛,疫情起伏影響鄉親生活,提醒民眾避免出席近距離接觸之社交活動,在運動之餘不忘防疫,建議人與人之間,在室內應保持1.5公尺、室外保持1公尺之距離,若雙方正確佩戴口罩,則可豁免社交距離,落實手部衛生及佩戴口罩等相關措施,戴上金寧璀璨口罩實用又美觀。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