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為城隍爺祝壽 高雄浯島城隍將辦博爐主活動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綜合報導。
點閱率:1,217
新冠疫情嚴峻,高雄浯島城隍管理委員會5月22日將採人員分散分批的方式,在高雄浯島城隍廟神明廳舉辦博爐主活動。(高雄浯島城隍管理委員會提供) 新冠疫情嚴峻,高雄浯島城隍管理委員會5月22日將採人員分散分批的方式,在高雄浯島城隍廟神明廳舉辦博爐主活動。(高雄浯島城隍管理委員會提供)

新冠疫情嚴峻,高雄浯島城隍今年特別克服種種困難,將於5月22日在同鄉會館四樓的城隍廟辦理博爐主儀式,歡迎旅台鄉親踴躍參與博爐主盛會。
高雄浯島城隍管理委員會指出,民國72年母縣浯島城隍分香高雄,並於農曆4月22日完成安座儀式。此後每年農曆4月21、22日,管委會都會為城隍爺祝壽,這項慶典也延續至今,相關慶典活動包括建醮祝壽、犒軍、平安宴、博爐主等,今年由於新冠疫情持續嚴峻,建醮慶典活動也第三年停辦,改以清醮簡單隆重的方式舉辦。
曾擔任管委會8年主委的前高市金同會理事長翁明祺表示,高雄浯島城隍是旅台金門鄉親的共同信仰與心靈寄託。城隍庇佑浯島子民出外平安、事業順利、家庭和樂。鄉親聚在一起,談起受城隍關照的種種靈驗及神奇力量,總是充滿虔敬心意。每逢農曆初一、十五高雄市金門同鄉會的會務人員都會前來整理神明桌、準備茶水等。
「浯島弟子感恩,齊來祝壽;城隍護佑子民,賜福平安」。翁明祺也說,在疫情未爆發前,高雄浯島城隍的建醮慶典活動有兩天,包括請道士辦理各項設醮慶壽謝神慶典,如誦真經、禮寶懺、獻寶供等。犒軍桌數約30桌、平安宴桌數約38桌。
此外,高雄浯島城隍廟為讓廟務順利運作,設置了「高雄浯島城隍管理委員會」,設主任委員、總幹事、監察人、財務等,各司其職。近40年的運作,奠定了高雄浯島城隍聲譽,為旅台鄉親的精神寄託。
由於疫情轉趨嚴峻,今年原本準備返鄉參與迎城隍的活動,臨時喊卡。與母縣浯島城隍相隔10天的高雄浯島城隍,也簡化壽典慶祝儀式,改作清醮。由弟子及鄉賢準備五牲、壽桃、乾果、鮮花等敬品以及金帛等,辦理簡單隆重的祝壽儀式。今年也將辦理新卸任主任委員的交接儀式。新任主任委員陳德順,現任高雄市金同會理事長。卸任主委翁明祺,曾任同鄉會理事長兩屆、主委8年。任內辦理返鄉迎城隍活動多次。
現任爐主陳金華於108年博筊成為值年爐主,其後因疫情關係,經爐主請示城隍爺,獲得聖筊賜允任期暫予順延。
高雄浯島城隍管理委員會也說明,為減緩疫情的衝擊,今年博爐主活動將採人員分散分批的方式辦理,時間從22日上午十時開始,下午兩時截止,地點在高雄市鹽埕區大安街106號四樓,高雄浯島城隍廟神明廳,歡迎城隍弟子,踴躍參與慶典及博爐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