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水墨畫協會年度大展 5/21起文化局展出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1,685
水墨遊心-金門水墨畫協會111年度會員展將於5月21日至30日在文化局第一展覽廳展出。(文化局提供) 水墨遊心-金門水墨畫協會111年度會員展將於5月21日至30日在文化局第一展覽廳展出。(文化局提供)

由金門縣文化局主辦的水墨遊心-金門水墨畫協會111年度會員展,將於5月21日至30日在文化局第一展覽廳展出。此次展出的作品包羅萬象,諸如山水、花鳥和人物等不同題材,可說是琳瑯滿目,年度大展讓參加的會員無不推出傑作佳品來參展,歡迎喜好水墨畫的鄉親踴躍觀賞。
中國的傳統水墨畫透過筆紙墨彩在水的作用下,以點擦、牽連、堆疊、渲染等手法,以追求筆情墨趣為要。講究的是情趣、神妙、雅致和氣韻等境界,所以被稱為「寫意」。重意不重實且也重留白,這是水墨畫的特點,有別於西方對於空間、質量、感覺等的觀點要求。除了「寫意」這特點外,「筆墨」也是重要的。「筆墨」指的是「筆法」和「墨色」,就是透過筆和墨的運用發揮,讓畫生動豐富,使畫有感情。
南朝時的畫家和藝術理論家謝赫在其所著的「古畫品錄」一書中揭櫫了繪畫六法:氣韻生動、骨法用筆、應物象形、隨類賦彩、經營位置、傳移模寫,自來就成了傳統繪畫的重要理論,深深影響著傳統繪畫。這久遠的說法隨著個人的認知和時代的轉變,而有了不同的解釋和啟迪。一件作品的主題是什麼?內容該如何表現?表現的手法如何?在在的問題都是值得去思考和認真對待的。換句話說,尋求和創造一種美的表現一件獨特風格的作品,對創作者來說,那是多麼可貴的經驗和功力的展現。
中國傳統水墨畫源遠流長,歷年來的好作品無一不是骨肉精神兼融的,無一不是自然天成、氣韻生動的,無一不是功力深厚的結晶。這是日積月累的功夫,這功夫除了創作的執著和修養,自然和生活中都可滋潤鍛鍊。金門水墨畫協會會員雖然普遍畫齡淺,但卻心志有恆,作為勤奮,無不多方面汲古創新努力充實用心耕耘,好使自己的藝術創作境界能提高,以開創自己風格別具的藝術生命。
年度大展是金門水墨畫協會的大事,除了是展示會員努力的成果,也是切磋琢磨的好機會,更是以藝術振奮社會人心的好時機。這場藝術饗宴,不只水墨畫愛好者,即使一般社會大眾都歡迎光臨會場,共享水墨畫的奧秘和美妙。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