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坵淨灘 軍民與廠商齊心守護生態環境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綜合報導。
點閱率:1,933
烏坵鄉軍民及工程廠商在小坵東側岸灘展開淨灘活動。(陳志璿提供) 烏坵鄉軍民及工程廠商在小坵東側岸灘展開淨灘活動。(陳志璿提供)
烏坵鄉軍民及工程廠商在小坵東側岸灘展開淨灘活動。(陳志璿提供) 烏坵鄉軍民及工程廠商在小坵東側岸灘展開淨灘活動。(陳志璿提供)

離島之離島、邊境之邊境。烏坵鄉軍民和島上工程單位第一次合作,於16日在小坵東側沙灘展開淨灘活動,總共清出逾百公斤垃圾及廢棄物,可以資源回收帶回金門處理,至於保麗龍暫放烏坵,等待擇時處理。烏坵鄉代會副主席陳興德表示,從這次淨灘活動可瞭解海洋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要性,希望以後可以持續的做淨灘行動,使烏坵鄉海岸灘保育及維護美麗。
此次,烏坵鄉小坵東側海灘淨灘活動係於十六日下午二時三十分起展開,參與單位人員有烏坵鄉代會副主席陳興德、海軍運輸二中隊烏坵分隊、烏坵守備大隊、金門縣潮間帶學會、金門戰地史蹟學會、海瑞營造、鄉民高詠章、金門縣潮間帶學會理事長黃清漳也跨海參與淨灘活動。
經過軍民和工程廠商一個半小時的同心合力之下,總共清除約上百公斤垃圾及廢棄物、保麗龍,其中資源回收帶回金門處理,保麗龍暫放烏坵擇時處理。陳興德表示,剛好在新冠疫情持續延燒升溫嚴峻的時候,一群人包括海軍,甚至於從事工程廠商,大家配合百姓共同協力,在小坵東側海灘淨灘,大家共同參與,以實際行動為烏坵岸灘環境及海域保育盡一份心力。
陳興德指出,小坵東側海灘淨灘活動參與的都是力壯的年輕人,並願意共同為烏坵海域生態及環境盡力;因為島上剩下的都是老人家,沒有體力及活動力少,所以讓此次淨灘顯得特別難能可貴的地方。
金門縣潮間帶學會理事長洪清漳說,小坵海岸線相當長,研判累積垃圾起碼有二十年之久,並從這次淨灘凸顯烏坵垃圾處理問題。對此,金門縣環保局表示烏坵全區為要塞堡壘管制範圍,鞭長莫及,當地民眾只有三十人,一般生活垃圾收集後,軍方協助處理,環保局有補助鄉公所清運,回收物則併同軍方運補船送回台灣。
另,洪清漳表示二年前到過烏坵,今年因友人在島上,他有機會再次造訪,到小坵觀察潮間帶生物,並向當地民眾介紹說明。由於兩次來的季節不同,觀察到的生物也不一樣,他希望未來每季都能夠到島上,盼有更多發現。
烏坵為全國最小也是最迷你的鄉鎮,因地緣關係,分為大坵、小坵兩個島、兩個自然村,總面積1.2平方公里,島上人文風景奇特,民風純僕。烏坵鄉代會副主席陳興德說,在小坵東側海岸灘淨灘,大家嘗試著把斜坡道整個清乾淨,也試著了解海洋生態的重要,因是島上第一次軍民與工程單位一起合作,更是一個很棒的開始,希望以後可以持續的做這種類似軍民和工程單位合作的活動,讓烏坵島更美麗及更美好。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