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召開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合作聯繫會議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縣府報導。
點閱率:1,736
金門縣政府秘書長陳祥麟昨主持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跨網絡合作聯繫會議。(楊水詠攝) 金門縣政府秘書長陳祥麟昨主持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跨網絡合作聯繫會議。(楊水詠攝)

金門縣政府昨日召開一一一年金門縣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跨網絡合作聯繫會議,由秘書長陳祥麟主持,邀集跨網絡單位共同與會,共同討論其計畫合作機制。同時,陳祥麟表示希望能提昇社工知能及讓社工員與就服員雙方更了解彼此的工作流程、服務工具,並藉由專家學者與社工員、就服員一起進行討論,一方面針對個案討論服務方法、會談技巧,另一方面也討論社勞政合作之工作流程,期能提供求職者個別化、專業化、精緻化的就業服務。
金門縣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跨網絡合作聯繫會議於昨天下午二時起,假縣府第一會議室舉行,與會跨網絡單位包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北基宜花金馬分署金門就業中心、金門縣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金城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及金門縣學生輔導諮商中心、社會處社會福利科及勞工行政科與財團法人福建更生保護會等,期待促成跨網絡協同合作。
縣府社會處長董燊說明,該項會議係依據今年度中央對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執行強化社會安全網績效考核實施計畫,於是配合金門縣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召開今年度第一次改善貧窮議題會議,特別邀請銘傳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李靜玲(衛生福利部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團督老師),以專家學者角色出席,並與各網絡夥伴介紹金門縣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一起交流並討論合作機制,期待藉由社政端提供福利服務,結合勞政端提供的就業服務,由兩種不同服務體系共同協力,以此提升低/中低收入戶、脆弱家庭等中有工作能力未就業者,投入就業市場穩定就業以改善生活環境。
在其聯繫會報中,金湖社會福利服務中心報告一一一年金門縣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跨網絡合作聯議會議緣由表示,衛生福利部於今年擴大辦理社勞政聯合促進就業服務計畫,所有市及縣(市)政府皆需參與計畫,以積極協助低/中低收入戶中有工作能力未就業者,以及就業條件相對不利者投入就業市場,因此此次聯繫會議邀約各執行相關網絡單位與會出席,共同討論其計畫之合作機制。
金湖社會福利服務中心指出,為強化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計畫(110-114年)策略四之強化部會網絡資源布建,拓展公私協力服務,鼓勵地方政府提高跨網絡聯繫會議主持層級,由縣(市)長或副縣(市)長、秘書長擔任召集人主持跨網絡溝通聯繫會議,提升地方政府各局處的參與度,針對跨局(處)行政合作協調事宜、計畫執行分工事宜、網絡業務聯繫與檢討及其他行政爭議事項等進行研議,精進網絡體系整服機制。
銘傳大學公共事務與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李靜玲說明社勞政聯合促進就業服務計畫就業脫貧應擴大協助對象,她表示社安網第一期計畫應改善就業脫貧成效,脫貧對象為低/中低收入戶,進入到社安網第二期計畫擴大就業脫貧對象向前預防貧窮,就業脫貧服務應跨出社會救助的法定對象,向前預防陷入貧窮,擴大將就業條件相對不利者納入就業脫貧服務對象,同時加強社勞政單位合作機制,逐年提升低/中低收入戶、脆弱家庭、長期失業者、更生人、家暴受害人、未升學未就業少年等就業條件相對不利需就業協助者,參與脫貧或就業措施之服務涵蓋率。
至於協助經濟弱勢投入就業之相關服務有兩方面,一是社福方面有生活扶助、托育服務、津貼、長照、身障服務、心理衛生、其他福利服務等;二是勞政方面有就業諮詢、職涯輔導、就業促進措施、職業訓練、創業輔導、利息補貼。
李靜玲表示,社勞政聯合促進就業服務計畫-推動目標,為強化社政與勞政個案轉銜機制,設計社勞政聯合服務,期藉社政端提供福利服務、排除個案就業障礙,並結合勞政端提供的就業服務,由二種不同服務體系共同服務,以此提升不利就業人口群投入就業市場,穩定就業的成效。
李靜玲指出,社勞政聯合促進就業服務計畫-行動策略有三項,主要內容有:
●策略一:聯合服務排除就業障礙:由社工員提供「個案管理」服務方式,初步了解有不利就業人口就業障礙,進而協調就業服務、幼兒與身障人士照顧、社會救助等各種不同專業的服務體系,提供具完整與多元的福利服務,滿足其家戶需求,改善就業障礙除媒合現有的服務資源以外,再提供托幼與交通方面等經濟資源,以排除其就業障礙。倘若家中有需照顧之六歲以下兒童,提供公共托育補助、準公共保母或托嬰中心補助,若有國中/小學童有課後照顧的需求,亦提供家庭子女課後輔導安親費用補助;同時,透過求職交通費用的補助,協助降低其交通方面的就業障礙。
●策略二:以存款誘因提升就業動機:凡經社勞政單位聯合服務成功就業(含自行尋找就業),且穩定就業一個月以上者,可邀請服務對象參與存款計畫。其辦理方式:自今年一月至十二月,一共十二個月之期間,由個案每月存入一千至三千元至縣市政府社會局(處)所指定的金融帳戶。以每月存入一千元為例,存入後,則由本計畫提供相對配合款一千元,於年底時一併領回。但若個案於年底前欲將自存款提領出來,則僅可領回其自存部分,無法領取由政府提撥之相對配合款,惟為鼓勵個案儲蓄並累積其資產,個案可於方案期限內補存未繳存之金額。期待運用存款計畫誘因策略,增加就業動機,協助個案累積資產,並進一步脫離貧窮。
●策略三:社工員與就服員服務知能強化:為翻轉過去服務經濟弱勢案主思維,社工員與就服員是本計畫推動的核心,提升社工員與就服員的專業知能是計畫成功關鍵;衛福部將再結合勞動部門持續辦理教育訓練課程,讓社工員與就服員在服務過程中更了解彼此工作流程及服務工具,共同提升服務效能;除辦理教育訓練外,後續亦將規劃辦理團體督導,衛福部將邀請輔導老師與社工員、就服員一方面針對個案討論提供服務方法、會談技巧;另一方面也了解各縣市社勞政合作之工作流程,期能提供求職者個別化、專業化、精緻化的就業服務。
李靜玲表示,就業輔導是一段長期的服務過程,而非點狀服務,就算進入聯合會談或任一階段,只要個案仍出現新的就業障礙,社勞政雙方都應隨時討論合作。同時,她指出為向前預防陷入貧窮,減少社會風險,脫貧就業服務需要各部會(網絡)一起合作規劃,共同提供不利就業條件之對象更完善的就業與社會服務;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希望社工員與就服員透過互動與交流,促進更緊密之合作。
此外,金門縣社勞政聯合就業服務計畫跨網絡合作聯繫會議亦討論通過有關金門縣社勞政聯合服務計畫流程(草案)、有關一一一年度中央對直轄市與縣(市)政府執行強化社會安全網績效考核實施計畫考核項目【一、服務績效】之考評指標【(十一)社工結合就業服務人員提供就業條件相對不利人口群之服務比率(2.5分)】之對應服務聯絡窗口及按月(於每月十日前,免備文)回報執行情形案。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