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多元學習打破傳統思維 金門農工玩桌遊學歷史

發布日期:
記者: 林靈/金湖報導。
點閱率:1,443
金門農工教師李一玄引導該校學生透過桌遊同時結合實作來學習歷史,除了提升學習興致,更讓學生增強行動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李一玄提供) 金門農工教師李一玄引導該校學生透過桌遊同時結合實作來學習歷史,除了提升學習興致,更讓學生增強行動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李一玄提供)
金門農工教師李一玄引導該校學生透過桌遊同時結合實作來學習歷史,除了提升學習興致,更讓學生增強行動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李一玄提供) 金門農工教師李一玄引導該校學生透過桌遊同時結合實作來學習歷史,除了提升學習興致,更讓學生增強行動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李一玄提供)

為讓學生對歷史事件的理解不再片段、瑣碎或無感,金門農工教師李一玄引導該校學生透過桌遊同時結合飲食實作來學習歷史,除了提升學習興致,更讓學生增強行動力與解決問題的能力;有不少學生表示,透過遊戲的方式,讓他們對於學習歷史不再懼怕,甚至開始喜歡歷史課程。
李一玄表示,該教學方案主題為《藝遊「歷史」-吃喝玩樂「趣」》,藉由桌遊融入技術型高中歷史於109學年度下學期、110學年度上學期落實在國立金門農工的電機科、資訊科、家政科、餐管科、商經科的歷史課程中,並以「飲食」為主題進行課程設計。透過遊戲方式,讓學生提升學習興趣,並藉由分組培養分工互助精神;教師則引導學生透過桌遊學習歷史,再使學生利用團隊合作方式共同設計出一套桌遊,從中發現問題、進而解決問題。除藉由桌遊的設計來活絡學生創造思考,最後更以跨領域的實作,結合金門在地食材,引導學生創造出一道道充滿創意的美食。
該課程範圍涵蓋「飲食、作物、環境的互動與影響」、「臺灣的飲食發展與當代全球的飲食趨勢」、「跨領域合作-金門在地食材的運用與創意表現」等,李一玄從使用自製的飲食歷史桌遊融入課程教學開始,寓教於樂,引導學生思考並創造與課程連結的簡易桌遊,引發學生省思歷史發展的多元面向,進而對史實脈絡更進一步了解並擴展眼界,且藉由課程了解多元文化並尊重及珍視之,同時能與他人相互合作、有效溝通並養成團隊精神,也透過遊戲融入課程,去檢視學生對歷史的精熟程度。
  有別於過往傳統的學習方式,金門農工學生在教師李一玄的引導下,除透過多元學習來提升學習動機,亦運用創意思維解決問題,更將課程與實作結合,跳脫框架、發揮創意及巧思,藉由團隊合作,參考其他桌遊來發想、改編、創作,分別設計出「食物大配對」、「各國食物大富翁」、「命運丟丟樂」、「美食心臟病」等各式精彩有趣的桌遊作品。有學生表示,相當感謝老師帶著大家以桌遊的方式上課,使課程更加多元、有趣;也有學生說,透過該課程,讓師生彼此之間擁有很棒的互動。
李一玄認為,歷史教育可以引導學生思考與分析,讓學生獲得可以帶著走的能力,但學生對歷史學習往往缺乏興趣,教師需透過教學策略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且歷史新課綱強調培養理解和思辨能力,歷史教學需透過實作引導學生進行歷史探究,故他嘗試運用桌遊融入技術型高中歷史課程,來提升學生的學習興趣;而透過桌遊融入歷史教學,也讓他感受到教學相長,因為學生的回饋,讓他有著滿滿的感動,更能自信地把更多的教學策略帶入課堂中,讓課程變得更不一樣。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