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衛生局籲疫情來襲謹記5字訣 減緩焦慮與不安

發布日期:
記者: 陳麗妤/綜合報導。
點閱率:1,534
面對疫情,衛生局籲請鄉親積極正向防疫,並謹記「安、靜、能、繫、望」五字訣,舒緩心理壓力,若需要協助請撥打1925或向心衛中心尋求專業諮詢,穩定自己的心,共同挺過疫情。(衛生局提供) 面對疫情,衛生局籲請鄉親積極正向防疫,並謹記「安、靜、能、繫、望」五字訣,舒緩心理壓力,若需要協助請撥打1925或向心衛中心尋求專業諮詢,穩定自己的心,共同挺過疫情。(衛生局提供)

由於目前國內疫情緊繃,面對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詭譎變化,鄉親難免會出現焦慮、煩躁或情緒緊張等情緒反應,衛生局提醒鄉親積極正向防疫,並「安、靜、能、繫、望」舒緩心理壓力,同時也針對各類民眾提供情緒照顧方法,並呼籲鄉親若有需要協助可撥1925全國安心專線或082-337885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尋求專業諮詢。
國內疫情緊繃,地區也連續數日出現破百的確診個案,不論是一般民眾、確診鄉親或居家隔離的民眾,乃至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都或多或少因新冠疫情而感到害怕、煩躁、焦慮、擔憂等,但這些都是正常的反應。衛生局提醒鄉親謹記「安、靜、能、繫、望」五字訣,維持正常生活,正向積極落實各項個人防疫工作,若需要尋找情緒出口,可以透過電話向衛生局心理衛生中心尋求專業的協助,以減緩鄉親過度擔憂的情緒。
為此,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也針對「一般民眾、已確診或居家隔離的民眾」、「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家中有孩子的民眾」,提供情緒照顧方法,期能藉以減緩鄉親過度擔憂的情緒,一同挺過這次的疫情,並且能安定我們的心,內容包括有:
一、一般民眾、已確診或居家隔離的民眾:鄉親若因疫情而感到焦慮、煩躁都是正常的,但請勿過量接收疫情資訊、維持生活規律,在休養之餘,也可以做一些療癒、輕鬆的活動,如:寫日記、運動、泡熱水澡、深呼吸、玩一些輕鬆的小遊戲、擁抱娃娃、允許自己哭泣……等。若仍感到不安,也可以進行「腹式呼吸法」,將心安定下來。同時也要保持與外界的聯繫,慢慢適應接下來的隔離生活;有些情緒是難受的,若能好好地釋放、抒發,能讓內心更加自在。
二、第一線防疫工作人員:若為第一線防疫人員,請觀察自己的情緒狀態,避免情緒耗竭(Burnout)。建議可以時常與親人、工作夥伴保持聯繫,形成互相支持的網絡;另外,當覺得快被負向感受淹沒時,不妨停下來,嘗試專注於有節奏的呼吸(paced breathing),以「腹式呼吸法」調整身心狀態。
三、家中有孩子的民眾:若家中有孩子,請陪孩子討論及面對疫情,用孩子聽得懂的話告訴他們疫情狀況,並耐心回答其提問,避免讓孩子過度焦慮。同時請適時地擁抱、安撫並陪在他們身邊,以提升安全感。此外,也可以邀請孩子一同進行伸展運動、玩遊戲或其他有趣且舒壓的活動,協助孩子轉移注意力。
衛生局也提醒鄉親,若自身或親友有強烈的情緒反應,例如嚴重的焦慮、不安、憂鬱、無助或無望感,甚至出現自殺念頭,建議盡快尋求精神醫療、心理專業的協助。可以撥打金門縣衛生局社區心理衛生中心傾聽專線082-337885,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8:00至17:30)或撥打1925(依舊愛我)全國安心專線求助。
另外也可以至下列網站查詢相關資訊,衛生福利部-疫情心理健康專區https://reurl.cc/XjLqR7、或https://reurl.cc/VD8NYR。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