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杜絕不法 金門地檢署查賄小組正式揭牌

發布日期:
記者: 莊煥寧/金城報導。
點閱率:1,193
金門地檢署與全國各地方檢察署同步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並舉行揭牌儀式,全面展開選舉查察工作。
(莊煥寧攝) 金門地檢署與全國各地方檢察署同步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並舉行揭牌儀式,全面展開選舉查察工作。 (莊煥寧攝)

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將於111年11月26日舉行投票,金門地檢署於昨(25)日上午10時與全國各地方檢察署同步成立「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並舉行揭牌儀式,全面展開選舉查察工作。檢察長郭景東強調,執行小組將統合檢、警、調、政風及結合相關行政機關,徹底執行「嚴查賄選及暴力」、「嚴防假訊息」、「嚴辦境外資金」等重點工作,落實「公平選舉、杜絕不法」之目標。
揭牌儀式由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檢察長郭景東、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檢察官王盛輝、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李仲仁、福建省調查處處長黃建華、金門縣警察局局長廖高江及金門縣政府政風處處長陳宗強共同主持,以具體行動表達檢、警、調、政風機關對查察賄選工作之重視。
新上任的郭景東檢察長表示,檢察官與執法人員對於維護選舉公平性與公正性責無旁貸,該署將依照法務部所頒定「111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查察工作綱領」及最高檢察署查察賄選工作指導,落實「公平選舉、杜絕不法」之核心目標,統合檢、警、調、政風及結合相關行政機關,依據地區特性及歷次查賄經驗,擬定查賄計畫,共同研商查賄策略,加強查賄方案,規劃查賄期程,澈底執行「嚴查賄選及暴力」、「嚴防假訊息」、「嚴辦境外資金」等三項重點工作。
郭景東檢察長強調,金門地檢署將加強「掌握賄選熱區,提升佈雷成效」、「強化科技查賄,防範數位賄選」、「打擊暴力賭盤,防杜虛設戶籍」、「速查辦假訊息,降低負面效應」、「掃蕩地下通匯,阻絕境外資金」、「全民齊一反賄,鼓勵檢舉賄選」等六大具體作為,該署本持「有聞必查」、「有據必辦」之態度,並秉持查賄絕「無底線」、「無上限」、「無時限」之原則與決心,積極主動展開查察賄選行動,讓民眾感受到查賄制暴之決心。
當被訪問到目前是否掌握可靠的情資時,李仲仁主任檢察官說,檢警調密切合作部署中,將來選期接近時,再針對這些情資做具體的分析、查緝。至於賄選手法和以往大概差不多,包括現金、期約、旅遊招待等,金門比較特殊的就是實際居住人口沒那麼多,可能有一些不在籍的幽靈人口的情形,檢方與警方與調查處會密切的關注。
他也說,今年選舉根據檢警調掌握的的情資,各鄉鎮公所(鎮長、鄉長、代表)、議員參選的人數不少,由於投入的候選人比較多,選情相對比較激烈,買票情形可能會相對比較多。
檢察長郭景東補充說,除了傳統賄選以及暴力的情況之外,今年重點會加強有無境外資金的介入,以及假訊息的散佈等會影響選舉的情況。「今天揭牌是宣誓全國啟動查賄制暴,但不表示現在才做」!
郭景東檢察長說,各權責機關早在很久前就已經提前部署,相關的情資也慢慢湧現出來,很多都還在發展階段,如果將來情資成熟一點時,會正式簽分「選他」或「選偵」案件,進一步處理。
檢察長說,查察賄選及暴力執行小組會積極的部署,不管是調查處、警察局、政風處,只要權責之關,一有相關情資,檢察官都會進一步來篩選、釐清。
對於警方查賄的偵辦態度,警察局長廖高江受訪也說,警察局會在地檢署指揮下,全力以赴。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