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寧鄉代會定期會開議 楊忠俊進行施政報告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金寧報導。
點閱率:1,200
金寧鄉長楊忠俊進行施政報告。(陳冠霖攝) 金寧鄉長楊忠俊進行施政報告。(陳冠霖攝)

第12屆金寧鄉民代表會自5月26日至6月6日召開第7次定期會,由鄉代會主席莊振源主持大會,27日進行鄉長施政報告,由金寧鄉長楊忠俊進行施政報告。
楊忠俊指出,執政3年多,以廉能的核心價值,積極務實的施政步調,努力為鄉親打造宜居樂活的幸福鄉鎮,並積極改善各項基礎建設,希望運用在地資源特色,將產業與觀光相結合,以活絡商機,營造創業環境與就業機會,提供鄉親返鄉發展,以注入新活力提升聚落生命力,共同創造家鄉發展的契機;在社會福利方面,也研擬計畫爭取各項經費補助,以完善軟硬體設施,興建社區活動中心、改善體育設施,並鼓勵社區辦理共餐服務,積極提供各項協助,全面提升各項社會照護,實踐老有所終,幼有所長的社會理想。
楊忠俊報告近3年金寧鄉重要施政成果:
1、辦理后盤村民活動中心規劃興建案,完成國有土地分割、撥用及工程規劃設計等事宜,並爭取縣府補助新台幣400萬元、內政部補助新台幣400萬元、公所自籌編列新台幣200萬元,不足款爭取縣府、議員建議事項支應,工程辦理發包施作中,預計年底完工,明年初啟用。
2、配合地政局辦理西山農地重劃工作,期前成立農地重劃協進會,負責重劃期間擬議、協調及異議處置,重劃區內農水路工程計畫報內政部審議通過。金寧鄉轄內農地重劃,已配合地政局完成大園、龍潭、赤岑、西山、湖尾、慈湖、煙墩、寧山、后垵等9個預定農地重劃區段初期規劃踏勘作業,接續配合重劃期程辦理地主說明會及意願調查等初期作業。
3、爭取運用「金門地區火砲射擊訓練場影響地方睦鄰回饋金」,辦理110年度后湖社區活動中心興建案,向國防部陸軍司令部爭取二個年度補助經費,計新台幣1,375萬元,工程辦理發包施作中,預計年底完工,明年初辦理啟用。
4、金寧鄉役政業務獲評選為110年度全國役政績優表揚單位殊榮,並於今年第79屆兵役節慶祝大會接受頒獎表揚。
5、「110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金寧鄉圖書館圖書借閱書籍達13萬1520冊,辦理新讀者借書證1908人,編目書籍3805冊,榮獲110年度全國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三項獎項:2.2萬至3.7萬組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鄉鎮市人口第一名、鄉鎮市組民眾每人到館次數第七名、鄉鎮市組民眾每人借閱冊數第八名。
6、為提供鄉民安全的運動場地,辦理金寧鄉圖書館前籃球場整建工程,爭取體育署補助新台幣216萬7025元整,縣府補助新台幣50萬,已如期完工並於111年3月25日完成驗收啟用。
7、安岐社區活動中心暨安美村辦公處於110年1月8日動土開工,並於111年3月25日完工驗收,擬於111年5月舉辦落成啟用典禮,該案建築基地面積為413.37平方公尺,大樓規劃為地上2樓建築,總樓地板面積為488.52平方公尺,各樓層將獨立使用,工程造價為新台幣2405萬7,140元,竣工後將提供為安岐社區活動中心及安美村辦公處使用,發揮多元功能,包含社區各項活動舉辦、長輩的照顧、社區研習課程及業務推動等,都能在新大樓進行,大樓將成為安岐重要的新地標。
8、金寧鄉帶狀運動休閒園區興建案,第一期戶外籃球場於110年10月31日完成細部設計,並於111年4月19日舉辦開工動土典禮,預計111年11月底前完工。另第二期工程將先行辦理都市計畫變更及土地撥用,並同步辦理細部規劃設計。
9、湖埔村辦公處增建金寧鄉托育資源中心案,於111年4月22日舉辦工程動土典禮,總經費共計2329萬4498元,預計工期160個日曆天,規劃有體適能健身區、動感紓壓區、VR體驗區及叢林探險區等多元育樂空間,竣工後將提供親子一個優質室內遊憩場所,完善親子資源。
10、金寧鄉綜合社會福利館(含盤山及仁愛社區據點)規劃設計監造案,於111年4月29日完成細部設計成果審查,後續經費由金門縣政府再分年編列預算:其中111年編列1000萬元、112年編列7000萬元、113年編列7000萬元,並將依計畫實際需求調整預算編列。
11、榜林社區活動中心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案已於3月7日決標,並於4月8日完成基本設計成果審查,總經費約新台幣1600萬元,預計9月辦理開工動土。
12、西浦頭社區活動中心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案於4月29日截止投標,俟規劃設計監造廠商確定後,即可進行規劃設計,該案預算金額約新台幣1600萬元,預計9月辦理開工動土。
13、輔導推薦金寧鄉盤山村社區,參加全國第七屆社區金點獎評比,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共計4531處,脫穎而出入圍第七屆社區金點獎,績效卓著,備受肯定。輔導社區參加全縣111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古寧頭社區發展協會及榜林社區發展協會榮獲甲等獎,西浦頭社區發展協會榮獲單項特色獎。
14、獲金門縣政府推薦,參加第五屆全國樂齡教育奉獻獎評鑑,於全國25個縣市373所樂齡學習中心激烈競爭中,榮獲團體獎特優。
15、輔導安岐、后盤山西山社區成立照顧關懷據點,金寧鄉成為全縣首個各行政村皆有常態性供餐的鄉鎮。
16、配合中央及縣府相關建設計畫,廣納民意積極爭取經費推動金寧鄉建設,滿足地方需求。近三年公共工程發包執行之總工程經費分別為108年度1億343萬元整、109年2億673萬元整及110年度1億7294萬元整。
楊忠俊表示,金寧鄉多年來,始終為傳統農業鄉鎮,低度使用留存下來的大面積土地,至今反成為開發轉型的有利資源,另外伴隨著大橋開通、環島北路拓寬、瓊安路改善、社福大樓興建等重大建設的推動,陸續完成以後,都是在轉型路上後發先至的契機。便捷交通是建設的基礎,想要富,先開路,後續將配合整體路網,以道路串聯全鄉主要節點,藉由點線面串聯佈局,發展出與地方共生共榮的優勢。
楊忠俊強調,三年多來,公所施政主軸橫跨社會、農觀、建設等多個層面,並以創新帶動轉型,每一個改變都是一個再造價值的機會。金寧鄉雖先天條件不足,資源有限,但公所會努力轉型創造新局,期盼金寧會越來越好,這是充滿希望也值得期待的美好願景,為不辜負鄉親支持與厚愛,將繼續承擔責任,解決鄉親的問題,延續施政藍圖,帶領施政團隊以穩健的步伐,不變的初心,引領摯愛的家鄉一同蛻變成長。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