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城國中校史館昨日正式揭牌啟用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金城報導。
點閱率:1,493
城中校史館揭牌啟用,與會貴賓合影。(許峻魁攝) 城中校史館揭牌啟用,與會貴賓合影。(許峻魁攝)
聽取校長許維民解說城中校史。(許峻魁攝) 聽取校長許維民解說城中校史。(許峻魁攝)
身為校友的楊鎮浯(右)搜尋畢業老照片,並開心合影。(許峻魁攝) 身為校友的楊鎮浯(右)搜尋畢業老照片,並開心合影。(許峻魁攝)

金城國中校史館昨日正式揭牌啟用,身為全國第一所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學校,校史館內典藏老照片、文物,見證我國教育發展史。縣長楊鎮浯肯定透過校史的整理,讓珍貴史料用不同方式呈現。
因應九年國教,金城國中於民國53年創校並成為全國首間試辦國教延伸的國民中學,建校近60年來,至今仍無校史館,在校長許維民爭取縣府經費188萬,以及校友李能緣捐款60萬、許燕輝捐款10萬、楊清國校長及周鳳珠老師捐款10萬,結合數位典藏、影音紀錄等,於城中圖書館三樓建置完成。
校史館揭牌典禮於昨日上午8時15分在校內舉行,由校長許維民主持,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議員楊永立、李養生、石永城、歷任城中校長、校友李能緣、各學區學校校長、校友等到場參與、見證。
校史館對一間學校非常重要,對於城中而言尤為如此,楊鎮浯說,城中校史館不僅記錄了學校創立以來的點滴,更重要的是該校為我國第一所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的學校,在教育史上有重要意義。所以校史館的啟用,也見證了中華民國教育史的一頁重要里程碑,加上多年來城中為地區培育優秀人才,不論在辦學成果等方方面面,都有許多值得珍藏與紀錄。
楊鎮浯認為歷史隨著時間不斷堆疊累積,但總要有人去整理才能被他人所看見,他肯定校方,透過校史的整理,讓城中珍貴的史料以不同方式被呈現出來。
洪允典也表示,我國實施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就是城中全國率先,比起台灣提早四年施行,所以校史館對於城中而言更具有意義。他還認為金門的教育,尤其是文學方面有許多前人留下的優秀作品,以及金門人的美德等都值得發揚光大,甚至12年國教也可以爭取由金門先實施。
城中校友李能緣事業有成,對於故鄉公益事務相當熱心,並時常捐資興學,她指出,偶然機會聽到校長想於退休前完成籌建校史館的心願,當下就表明願盡棉薄之力。她直言城中是其人生轉變的地方,回憶起國二時的數學老師稱讚她聰明,並勉勵其多努力,讓她發現自己也是有優點,從此奮發拿獎無數,城中獎狀還成為她日後的嫁妝。李能緣希望,城中優良的歷史一定要被記錄傳承下去。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