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府員工協助方案專題演講 練炫村主講員工問題處理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金城報導。
點閱率:1,104
縣府人事處舉辦111年員工協助方案專題演講,主題為「主管敏感度與柔性管理訓練」。(陳冠霖攝) 縣府人事處舉辦111年員工協助方案專題演講,主題為「主管敏感度與柔性管理訓練」。(陳冠霖攝)

金門縣政府人事處近日舉辦111年員工協助方案專題演講,請來現任社團法人台灣力人關係促進協會理事長練炫村女士主講,主題為「主管敏感度與柔性管理訓練」,講述包括員工問題辨識、員工問題評估及處理、績效管理與輔導、危機警訊與轉介方式等議題,吸引不少縣府等轄下機關主管到場聆聽進修。
本次邀請講師練炫村,其為現任社團法人台灣力人關係促進協會理事長、創予國際管理顧問、力人心理治療所創辦人、台灣員工協助專業協會副理事長,曾任13年非營利機構執行長及16年科技業高階主管,也曾跨足科技業,擔任過捷耀光通訊事業群總經理、豪勉科技行銷業務處協理、智邦科技行銷業務處協理、Acer集團業務行銷處行銷處處長等,並身兼家基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金融研訓院顧問、奧美整合傳播集團行銷顧問,專長是領導專業團隊、組織營運、績效管理、危機處理、高階人才訓練,橫跨企業與諮商雙背景。
該講座內容主要包括員工問題辨識、員工問題評估及處理、績效管理與輔導、危機警訊與轉介方式等。練炫村指出,員工問題對組織的影響為80-20法則,意即主管80%的管理資源會用在處理20%潛在員工問題事件,並列舉一般常見干擾員工的壓力議題,包括工作議題、個人議題、法律糾紛、重大事件等。
練炫村表示,影響員工表現的潛在因素包括工作職責、對管理階層的抗拒、組織文化、管理政策、員工遇到困難,並列舉同仁需要協助的徵兆,以及常見壓力因應失當的心理訊號。練炫村指出,員工的問題需要評估及處理,可透過面談瞭解、問題解析、協助處置、績效提升等方式進行,主管掌握實際情況後,應立即通報請求協助,並覺察員工可能有困擾的途徑。練炫村提醒主管們,與員工談話有兩個關鍵的目標分別是「問題獲得解決」及「彼此的關係獲得提升」,主管應對於員工正面的行為給予肯定與鼓勵,與員工對話應傾聽後回應,讓對方感覺你有在聽,且避免造成注定失敗的績效面談。
練炫村列舉績效管理與輔導,其指出「魚幫水,水幫魚」,主管一定要撥出時間和員工溝通,瞭解他的困境,幫助員工成功,並且思考員工問題的原因,和員工溝通的時間。練炫村表示,主管可輔導、糾正員工,同時須維護員工自尊,而陪伴有身心困擾員工的原則是,不要急著改變當事人的情緒或想法,給予當事人有時間整理自己的思緒,並帶有同理的感受,告訴對方加油之外,更重要的是給出一個同理的感受。最後,談到面對員工若有負面想法時,練炫村建議,危機警訊與轉介方式,可預防職場自殺的三級預防與介入,主管要判斷員工自我傷害的危險訊號,並建議如何關懷處於自殺危機的人以及緊急轉介通報時機。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