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政總質詢》洪鴻斌關心大橋通車對烈嶼交通影響

發布日期:
記者: 楊水詠/議會報導。
點閱率:1,163

金門縣議會第七屆第七次定期會縣政總質詢議程於昨日登場,由議長洪允典、李應文、楊永立分別擔任主席主持,議員石永城、楊永立、洪鴻斌、李養生、陳志龍、王秀玉、王碧珍先後發言,針對所關注各項縣政議題,對縣長楊鎮浯和各局處長首長提出質詢。其中,議員洪鴻斌針對土地政策、大橋通車、農舍興建及自然村擴大、合宜青年住宅的各項縣政議題提出質詢和建議。
議員洪鴻斌表示,金門有些土地政策,不知在自然村有擴大需求,是由縣府劃設或百姓有需求申請?對此,縣長楊鎮浯表示,自然村擴大自上任後有跟中央溝通,自然村擴大原本以全縣農業人口及目前可供建築土地和之間供需狀況,若以全縣看,自然村擴大就顯現不出來,有些很多有些不夠用。所以,從全縣去看,就沒有達標準,跟中央商量每一自然村設定條件,並整理出符合條件的自然村,可按條件提出申請。
洪鴻斌問說,為什麼有那麼多申請興建農舍?因現在房價高,百姓不一定買得起,又未規劃自然村道路,空有土地不能興建,只好找臨路農地申建,建議縣府規劃自然村道路,讓百姓興建。縣長楊鎮浯表示會,我們可以努力。另對於自然村擴大,縣長楊鎮浯表示,請建設處將跟中央協調結果向鄉親說明。不然可能很多鄉親還不瞭解。
洪鴻斌指出,地區很多農地未重劃,小金門更多,縣民希望縣府繼續支持農地重劃,縣長會不會繼續支持農地重劃?縣長楊鎮浯說,農地重劃政策一定繼續推動,但全縣提案滿多的,需去勘查及排序。
洪鴻斌表示,之前縣府秘書長到烈嶼針對既定道路開說明會,私有土地被做為公共道路使用劃為既定道路,亦未賠償,又沒有配套辦法,或以地易地及高價收購,影響鄉親權利。同時,他指出一旦百姓侵佔公有土地要吃官司及賠償,此土地政策是否合理?縣長楊鎮浯表示,公共建設或公用佔私地數量非常可觀,且問題嚴重,現在縣府處理方式是有公共建設進去時,才採以地易地或其他方式,包括之前議員提到用基金、標售或其他方式,內部也在研討以政策工具如容積銀行,逐步解決,但數量大,無法一次性處理,總是要面對問題。但,洪鴻斌認為可寫計畫向中央爭取經費或由離島基金補助,以解決私地被公用佔用的問題。
洪鴻斌說,烈嶼合宜青年住宅,之前縣長政策是把大橋端土地分配之後,剩餘土地用來建合宜青年住宅,縣長會不繼續執行此一政策?縣長楊鎮浯表示,最後若定案為合宜或社會青年公共政策,會繼續推動。
金門大橋通車後,造成烈嶼地區很多不便問題,洪鴻斌表示也造成競爭力問題,之前有建議遴選適合地規劃旅館用地,讓烈嶼活化土地及興建旅館,與大金門有所競爭,觀光客可能選擇至烈嶼入住,此一政策有無繼續推動。對此,縣長楊鎮浯表示有,烈嶼整體土地利用包括旅館用地、工業區及種種需求,請都計建設處整理,並針對烈嶼區塊釐清。
針對洪鴻斌下午第二輪發言問及金門大橋何時合攏?何時可正式開通?縣長楊鎮浯表示,如果氣候未太大異常,目前表定期程七月中、下旬的大橋主體工程可全線合攏閉合,至於其後續工程完成,表定預計十月可通車,是高工局評估的,我們也到實地去看。
洪鴻斌指出,大橋通車後,對烈嶼衝擊很大,縣府是否對小金所有道路進行總體檢查及規劃未來重、次要道路?縣長楊鎮浯表示,觀光處在大橋通車後有對烈嶼交通影響評估及方案預劃,並已有在做;至於大二膽對接碼頭興建,縣長楊鎮浯說現行模式是一種,並爭取青岐港碼頭,但中央未同意,也會持續爭取。
洪鴻斌說,鄉親對於小三通復航很關心,何時及時間點上可開放?若中央一直不予開放,有沒有對策?同時,他指出如果中央再不開放,我們就回復到從前,應與大陸溝通好,至少有一條可讓鄉親赴陸,解決因小三通停航衍生的問題。縣長楊鎮浯表示,真的沒有辦法講一個準確日期,客觀的講從春節至清明節,小三通有條件復航部份,溝通過程兩岸都很支持,但每一次的時間點疫情就衝上來,原本講好的復航又暫緩,並強調小三通復航,最重要是疫情可控。
洪鴻斌也質詢金廈大橋議題,縣長楊鎮浯表示那天與柯市長對談,跟他講金門地緣、周邊環境、產業及整體發展,其中有一個離島金門對外交通的命脈,有多種選項,金廈大橋是選項之一,並朝正面方向推動;至於外界講的很多疑慮,應該是在推動中討論。
針對洪鴻斌問及金廈大橋預案有沒有一條從烈嶼至廈門的?縣長楊鎮浯說預案中有縣府之前預案、民間版本、廈門版本,其中有從大嶝接到金門北邊的,也有一航道是小金門。另有關金廈纜車的推動,縣長楊鎮浯表示只要技術可行,縣府願意試著推動,纜車與橋的概念不一樣,纜車的爭議會小很多。可行性或許更強,觀光及各方面價值也很強。
洪鴻斌提到大橋通車後,浯江輪渡會減班,並在推動藍色海上公路走何路線?他並認為可開放看廈門夜景或鼓浪嶼,讓遊客看到不同風景。縣長楊鎮浯表示,當初講因應大橋通車後的浯江輪渡轉型,必需肩負起基本的交通功能;其次是協助海上旅遊區塊,至於海上旅遊區塊,要看船舶船型及可靠碼頭、成本。
此外,有關洪鴻斌質詢烈嶼多功能社福館興建,縣長楊鎮浯表示,縣府從頭到尾都是支持的,當初所報的計畫核定後,地方又改變需求,雖有些程序要走,但方向上一定支持。另,洪鴻斌建議擴大烈嶼標準運動場使用,以及棒球興建、各景區連接、青岐碼頭興建、道路拓寬規劃都會列入縣府重大推動政策。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