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台灣現代版畫師父」廖修平獲頒榮譽縣民

發布日期:
記者: 李增汪/綜合報導。
點閱率:1,384
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的「台灣現代版畫師父」廖修平,昨獲金門縣長楊鎮浯頒贈榮譽縣民證。(李增汪攝) 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的「台灣現代版畫師父」廖修平,昨獲金門縣長楊鎮浯頒贈榮譽縣民證。(李增汪攝)
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的「台灣現代版畫師父」廖修平,昨獲金門縣長楊鎮浯頒贈榮譽縣民證。(李增汪攝) 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的「台灣現代版畫師父」廖修平,昨獲金門縣長楊鎮浯頒贈榮譽縣民證。(李增汪攝)

 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的「台灣現代版畫師父」廖修平,昨獲金門縣長楊鎮浯頒贈榮譽縣民證,以表彰他為傳承藝術,推廣金門,以豐富的藝術命脈,汲汲為金門的美學推動,畢生為提升金門藝術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而努力,及其對金門的熱愛與貢獻。
縣長楊鎮浯是於昨日下午一時四十五分,在縣長室頒贈榮譽縣民證予廖修平。在場作陪的有金門縣政府民政處處長蔡西湖、金門縣文化局局長許績鑫,以及前國民黨金門縣黨部主委林芳旋、金門縣美術學會理事長唐敏達、藝文界同好呂坤和、黃世團、楊天澤、李苡甄、翁清土、張國英、盛崧俊等人。
縣長楊鎮浯對於廖修平教授建議專案盛情邀約過去數十年戰爭期間,曾經服役於金門且目前活躍全國藝術界的藝術家們,重返浯島舉辦聯展,是請金門縣文化局全力推動,讓更多人認識金門,也行銷金門。
獲頒榮譽縣民證的廖修平,其學經歷和重要事蹟有:
 廖修平,民國25年生於台北,現為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講座教授/名譽藝術學博士,並獲聘為國立金門大學榮譽講座教授及金門縣政府縣政顧問。
 他曾留學東京、巴黎、紐約。於世界各地舉辦個展,參與多項國際性版畫展。榮獲重要獎項,如:教育部藝術教育終身成就獎(2016)、行政院文化獎(2010)、國家文藝獎(1998)。其作品獲倫敦大英帝國博物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北京中國美術館、臺北市立美術館、國立臺灣美術館等收藏。廖教授為國際認定的藝術大師;返國後致力紮根版畫教育推廣,有「台灣現代版畫師父」稱號,並受邀亞洲各國執教,更被尊為「亞洲版畫之師」,斐譽中外。
 廖修平的金門緣分起於台海情勢緊張的60年代。他在1959年台灣師範大學畢業,1960年入伍,先是預備軍官第九期,在陸軍步校受訓,後調任林口的老虎部隊(十九師),後又被調任往最前線的金門大膽島北山,擔任守備排長,再轉調小金門,開啟與金門的緣分。
 廖修平視金門為第二故鄉,本次在金門縣文化局展出作品中,有2020年的作品〈海岸(一)(二)(三)(四)〉,靈感來源即是青年時於大膽島、小金門服役的回憶,當時經常面對一望無際的汪洋大海,海面在陽光照射下映射出波光粼粼的景色,選為此次專輯封面,且一同展出別具象徵意義。
 廖修平大師他在藝壇制高能量上處處為金門藝術文化發聲;其念茲於茲,澤及金門藝文後輩,諸如王士朝、黃世團、唐敏達、吳鼎仁、翁清土、呂坤和等都曾受教其門下,為金門藝術發展開枝散葉厥功至偉。
 「情繫金門,福臨美至」廖修平教授劍及履及,近十數年間常親詣金門參與各項藝術活動,在他號召下國內外版畫名家及畫家蒞臨地區,推昇金門的文化知名度,於2015年金門文化局之邀參與〈畫家畫金門〉活動,尤其在2021年推廣金門亞洲國際及國際版畫大展,更為人津津樂道,大師為人謙和,寬德自適,秉持對金門這塊土地的熱愛及「文藝推廣,藝術深耕」的理念;傳承藝術,推廣金門,以豐富的藝術命脈,汲汲為金門的美學推動者,畢生為提升金門藝術在國際上的能見度而努力,其對金門的熱愛與貢獻,「功在金門」實至名歸!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