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少年輔導委員會討論釐定年度工作重點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縣府報導。
點閱率:1,046
縣府參議張瑞心昨主持金門縣少年輔導委員會「111年第2季委員會暨幹事會議」。(翁維智攝) 縣府參議張瑞心昨主持金門縣少年輔導委員會「111年第2季委員會暨幹事會議」。(翁維智攝)

 金門縣少年輔導委員會「111年第2季委員會暨幹事會議」昨日下午召開,邀集少年輔導委員、相關單位承辦人員出席,會中除由秘書組報告上次會議主席指裁示事項辦理情形,也聽取各分組工作報告,針對少年輔導會第2季輔導個案進行討論,希望灌輸少年守法觀念及自我人身安全保護常識,並透過網路宣導活動,傳遞正確的法治觀念。
這項由金門縣警察局辦理的會議,昨日下午三時起在縣府第一會議室舉行,會議由參議張瑞心主持,有委員及教育處、社會處、校外會、衛生局、警察局等相關單位承辦人員29人出席。
少輔會警政組在工作報告指出,110年12月至111年5月間,該會受理個案情形,包括受理10件,開案4件,不開案6件,非該會輔導範圍4件(居住及戶籍皆不在金門,轉介個案戶籍地少輔會),併案輔導1件(為該會原有個案),另無犯罪事實1件。
少輔會並指出,截至111年5月底,現輔個案數計18件,包括結案9件,行為改善9件,本期訪視輔導共計服務330人次。
而為預防少年觸法及被害事件發生,警政組也釐定後續策進作為,包括:加強校園安全維護、淨化妨害少年成長環境、中途輟學學生之協輔、加強交通執法工作、提倡少年正當休閒活動、實施校外聯合巡查工作、執行春風專案、加強反毒預防犯罪宣導。
另教育組也臚列111年度工作執行重點,包括:1.賡續配合教育部管考兒童及少年輔導處遇辦理情形,執行均應掌握指標及進度,且教育處須「每季」向教育部進行執行列管填報,指標仍設定不同年度的推動進程,落實強化精進目標。2.因應新修正之「少年事件處理法」,加強學校一般教師及輔導人員之認知及宣導工作。3.持續辦理教師輔導知能研習,增進教師對行為偏差學生輔導方法之認知與深化輔導能力。4.落實校園個案三級輔導機制,由學校輔導及學務單位、專兼任輔導教師、輔諮中心、專業輔導人員(社工師、心理師),及相關輔導網絡單位進行分工與合作。5.結合警政巡迴本縣各級學校,實施學生人權、法治、反毒等相關教育宣講議題,加強學生相關知能。
社輔組也報告下半年度預定工作重點項目,包括:一、加強兒童及少年之各項福利服務,提升弱勢兒少及其家庭經濟支持,紓解家庭經濟困境,落實兒少保護,以維護兒少最佳權益。二、俟疫情趨緩後,賡續辦理兒少生涯規劃、正當休閒活動、親職教育及相關之內部教育訓練課程。
 另宣導組下半年度預定工作重點,包括全力結合大眾傳播媒體力量,協助各單位宣導有關少年保護之相關常識與觀念,落實少年輔導工作之推展。同時持續督促本縣平面媒體在受理分類廣告之刊登時,應依循廣告登載相關規定,不得有誘使少年犯罪及侵害其身心健全之廣告文辭出現,並加強道路交通安全宣導,增進青少年正確認知,以保障生命財產安全。
衛生組則將持續配合各單位轉介之毒品個案,落實家訪、追蹤輔導關懷;並與各單位社工員、輔導員合作、共訪共管之個案,強化資訊交流,亦減少案家負擔,提升關係之建立。而如轉介之毒品個案有相關社會福利、就業媒合、職業培訓、戒癮或心理諮商需求,將協助轉介至相關單位提供專業協助。並持續辦理毒防相關網絡專業人員及志工教育訓練,邀請各網絡單位人員及相關志工隊參訓,提升毒品危害防制及少年個案、案家輔導之專業知能。同時結合各學校辦理青少年菸害防制教育、電子煙危害宣導及多元化倡議等活動,提升青少年拒絕吸菸及二、三手菸害之技能。並賡續前往各場域加強執行菸害防制法稽查取締工作,以維護青少年健康。 此外,校外組也報告未來預定工作重點項目有:一、管制校外聯巡、春風專案、青春專案及滾動修正巡查熱點。二、精進各校業務承辦人知能。二、規劃友善校園週及防制學生藥物濫用宣導活動。三、落實特定人員清查及尿液篩檢作業。四、強化防制學生藥物濫用諮詢服務團效能。
會中也就警察局提案:為推動少年輔導委員會「行政輔導先行」,請各網絡單位落實辦理相關事項,提請討論和審議。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