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競圖評選出爐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台北報導。
點閱率:1,369
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競圖第一名,由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拿下。(許峻魁攝) 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競圖第一名,由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拿下。(許峻魁攝)
首獎建築師說明建築理念。(許峻魁攝) 首獎建築師說明建築理念。(許峻魁攝)

扎根文教,提高縣民閱讀風氣、美感,縣府籌建「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新建工程規劃案委託案競圖第二階段評選昨(30)日出爐,首獎由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勝出。
縣府打造地區民眾生活與藝文休憩的一日生活圈,於伯玉路后盤山段規劃約38,225平方公尺的藝文特區,建造費用約10.65億。由於地處全島中心,將串連金城、金湖、沙美市區。區內規劃縣級中心圖書館、美術館等場館,除改善圖書典藏、展場空間不足的困境,也落實「文化扎根」與「宜居島嶼」的政策目標。
「金門縣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新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監造服務案第一階段共吸引27組建築團隊投標,最後評選出5組進入第二階段,第二階段的評審結果於昨日下午4時30分在台北市國際會議中心,由副縣長李增財親自對外公布勝出作品。
獲得首獎的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團隊,事務所總經理黃種財表示,團隊的設計理念是順應地形地勢,而設計基地緊鄰南北乳山,有許多早年軍事遺跡、碉堡,為此團隊來回金門四趟,針對地形地貌調查,整體的建築依勢而建,與地形共存,同時也避開碉堡等軍事遺跡。
李增財表示,感謝參與評選的27組團隊,入圍第二階段評選的隊伍作品都相當具有可看性,實在讓人難以抉擇,他也肯定評選委員秉持著公平、公正、客觀的精神,為金門選出未來的地標。
文化局說明,目前的縣圖書館總面積約3,986.56平方公尺,硬體設施未符合教育部標準的10,000平方公尺;館內圖書資訊總存量約24萬冊,加上部分空間用於演藝廳與展覽廳,導致圖書機能被拆分南北兩棟,使用機能相當不便,加上館內空間不足,每遇展覽皆須搬動家具架設展架才得以策展。因此籌劃能滿足全島民眾方便使用,機能完善的圖書館、美術館,對金門長遠發展十分重要。
「中心圖書館」及「美術館」兩館的總樓地板面積約13,200平方公尺,其中的圖書館面積約占6,200平方公尺,展覽設施面積約3,100平方公尺,相關服務設施面積則占3,900平方公尺。此次評選出爐後,將展開細部設計,預計明年中可進行招標發包。
工務處表示,競圖的首獎團隊公布後,後續將進行簽約手續及細部的建築設計工作,對於未來工程品質管控與監督,將與建築師團隊密切合作。而這次的競圖首獎及各入圍作品,也將在近期辦理展覽來與縣民及建築相關業界分享其設計創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