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大橋完成合龍 大小金門零距離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金寧報導。
點閱率:8,753
金門大橋全數節塊正式合龍,後續工程完成後,預計10月中旬通車。(許峻魁攝) 金門大橋全數節塊正式合龍,後續工程完成後,預計10月中旬通車。(許峻魁攝)
金門大橋最後節塊正式合龍,與會者合影。(許峻魁攝) 金門大橋最後節塊正式合龍,與會者合影。(許峻魁攝)
立委洪孟楷、交通部長王國材、縣長楊鎮浯、立委陳雪生、議長洪允典(左二至左六)俏皮的舉起腳步,象徵金門大橋跨出新頁。(許峻魁攝) 立委洪孟楷、交通部長王國材、縣長楊鎮浯、立委陳雪生、議長洪允典(左二至左六)俏皮的舉起腳步,象徵金門大橋跨出新頁。(許峻魁攝)

歷經12年,金門大橋深槽區主橋P44、邊橋P43的預鑄節塊昨日吊掛完成合龍,正式宣告大小金門終於連接零距離。交通部長王國材與立法院交通委員陳雪生、洪孟楷在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等人的陪同下,由大金端跨過節塊並步行至小金端,象徵金門交通邁向新里程碑。
金門大橋連接大金門金寧鄉湖下至小金門烈嶼鄉后頭,全長約5.4公里,其中跨海橋梁路段約為4.77公里。金門大橋同時也是國內首座跨海大橋,在許多工程工法方面更是創下全國首例,是國內第一座海上特殊公路橋梁,也是國內已經實際實現的橋梁跨徑最長、碰到環境限制最多的跨海大橋。該橋興建過程,海域水深最高達23公尺,地底是特有的堅硬花崗岩,施工過程極為艱鉅。此外開工後的承包商幾度易手,從樺棋營造於2012年因投標資格不符遭終止契約,國登營造於2016年得標後又因工程進度嚴重落後而遭解約,最後則是在東丕營造接手後趕上進度。
金門大橋昨日合龍,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委員洪孟楷、陳雪生、交通部長王國材、縣長楊鎮浯、議長洪允典、副議長周子傑、議員洪成發、洪鴻斌、陳志龍、王碧珍、楊永立、石永城、金馬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翁明志等人特別出席見證。
楊鎮浯感性的說,歷史性的短短一步走了十幾年,過去的辛苦也在大橋合龍後成為過去式,而民眾不安的心情也隨之放下。金門大橋對地方上具有重大意義,他感謝所有工程人員,以及縣議會、立法院的支持,還有交通部、高公局的專業投入與承擔,造就金門大橋的誕生。
王國材指出,金門大橋的難度比起澎湖大橋更高,是實質意義上的跨海大橋。而在376塊節塊正式合龍之後,也象徵來往大小金門的民眾終於不用再搭船,對於未來居民生活、觀光發展將會有重大的變革,搭配大橋的景觀設計,未來將成為金門熱門地標。
通車之後,相關的活動規劃、配套措施、收費機制標準等,楊鎮浯說,相關規劃將會陸續公布。而在通車過後,將對大小金門的產業、空間、民生、經濟等有全面性改變,在觀光行銷上也會與交通部合作推出遊程,他請民眾拭目以待。
金門大橋截至111年7月中旬的實際工程進度為97.53%,全橋合龍後將續行完工、勘驗、驗收、改善工作,力拚10月完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