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因參訪愛上金門 郭朝暉將20年公務生涯獻給金門

發布日期:
記者: 林靈/專訪報導。
點閱率:1,320
文化局長許績鑫頒獎表揚郭朝暉科長對金門的貢獻。(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長許績鑫頒獎表揚郭朝暉科長對金門的貢獻。(文化局提供)

35年前,首次造訪金門便愛上金門,並將近20年的公務生涯奉獻給金門,即將榮退的文化局文資科科長郭朝暉說,「想趁著還能走、能跑,陪著老伴遊歷世界,走遍大江南北。」
出生於新竹的郭朝暉,逢甲大學建築系畢,另進修取得銘傳大學應用中國文學研究所碩士學位;曾任職於《建築師雜誌》,亦曾與同好共同經營《空間雜誌》。婚後,郭朝暉應建築師林柏年之邀,前抵金門工作,先後任職於林柏年建築師事務所、蘇澤建築師事務所、黃長美建築師事務所、陳木壽建築師事務所、皓宇工程顧問有限公司、漢光建築師事務所等。工作之暇,郭朝暉開始創作,其創作資歷包括:民國84年參與台北市立美術館攝影展;91年參與金門縣美術家聯展、於金門縣立文化中心舉辦「郭朝暉個展」,及受邀在金門高中舉辦「郭朝暉2002年畫展」;93年和台南女子技術學院美術系專任講師黃怡雯共同推出「人造環境.看.人造環境—郭朝暉、黃怡雯2004年聯展」。
自民國76年首次造訪金門便愛上金門,金門的一景一物,都是郭朝暉的創作題材。郭朝暉認為,美愈具體愈容易過時,美要抽象,而抽象的美和具體事物結合,最不容易感到陳舊;他並援引鄭板橋畫竹的「眼中之竹」、「胸中之竹」、「手中之竹」三階段理論為例,希望自己以畫筆畫出金門的喜怒哀樂,進而引發大家對金門這塊土地的關心。
民國91年,郭朝暉考取公職,並自同年6月進入文化局服務,承辦業務含括「金門縣文化園區整地工程」、水電建築工程,及文化局「演藝廳兩側廣場增建藝文空間工程」、「文化局圖書館新建工程」等,出版《深耕密植、文化豐年》專輯、《古蹟護照》、《文化年鑑》、《歷年古蹟修復成果》、《替古蹟說故事》、《古蹟導覽》、《時空膠囊》、《823砲彈五十週年紀念專輯》、《金門聚落防禦系統》、《公共圖書館強化計畫》等。
為照料母親,郭朝暉於民國102年先後調任花蓮及新竹;104年,郭朝暉再次返金,出任文化局行政科科長,107年調任文資科科長。在20年的公務生涯中,郭朝暉有18年時間在本縣文化局渡過,先後出任圖資科科員、文資科科長、行政科科長、表演藝術科科長等,並於日前獲頒服務廿年二等服務獎章及證書。郭朝暉說,他最難忘的,即是他投注大量心血、前後費時11年建置的文化園區,從整地、興建、完工,一步步蛻變、如今脫胎換骨,已成匯集歷史風貌、反映時代特色的民俗歷史博物館。
過往與其妻分居台金兩地,郭朝暉甚至於安岐購地、建宅自住,「退休後,則是花蓮、金門兩地,想住哪就住哪。」郭朝暉打算70歲後住進養老院,但需事先備妥「健康、舒適的住所、存款、老友、純熟的心靈」,郭朝暉說,他已準備就緒,正準備開始力行。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