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車船處召開年中工作檢討會

發布日期:
記者: 林靈/金湖報導。
點閱率:1,091
公共車船管理處召開111年度年中工作檢討會,由處長吳志偉主持,檢討過去半年工作成果,亦籌謀策進後半年度施政主軸及工作目標。(車船處提供) 公共車船管理處召開111年度年中工作檢討會,由處長吳志偉主持,檢討過去半年工作成果,亦籌謀策進後半年度施政主軸及工作目標。(車船處提供)
公共車船管理處召開111年度年中工作檢討會,由處長吳志偉主持,檢討過去半年工作成果,亦籌謀策進後半年度施政主軸及工作目標。(車船處提供) 公共車船管理處召開111年度年中工作檢討會,由處長吳志偉主持,檢討過去半年工作成果,亦籌謀策進後半年度施政主軸及工作目標。(車船處提供)

金門縣公共車船管理處召開111年度年中工作檢討會,由處長吳志偉主持,各課室主管及同仁均前往參加,並邀請上級單位金門縣政府觀光處科員張功潭列席指導,檢討過去半年處務工作成果,亦籌謀策進後半年度施政主軸及工作目標。
吳志偉首先感謝與會同仁平日的辛勞與付出,該處業務性質繁雜,有賴同仁們兢兢業業,奉獻一己之力,使車船處各項業務能按部就班的推動與執行,以四通八達、完善無縫交通路網為目標,致力打造縣內便捷優質的公共運輸環境。之後由車船處各課室依序進行業務計畫執行、工作重點及未來努力方向報告,進行案件檢討及意見交流。
與會的縣政府觀光處科員張功潭也對車船處近年愈發展現業務的正向活力表示肯定,而針對車船處經營縣內公共運輸業務,縣府依舊會全力支持,請車船處同仁可安心在工作崗位上提供鄉親更創新、優質的服務;他另提出業務改良建議,包括公車路線新增或調整站點,公車動態資訊系統之連動呈現,宜縮短系統更新時間,儘速顯示正確乘車資訊;至於評估站點建置候車亭,需有票證等客流量數據資料作為參考並納入研議基礎,再決定是否於現地設置候車亭及其規格大小,並審慎評估候車亭設置地點之優先性排列。
吳志偉表示,符合民需的公車行駛路網規劃、周全的配套硬體設施及員工服務品質乃該處任務及課題,基於本縣村里聚落、道路系統與交通特性等因素考量,為實踐人本交通規劃理念,以服務民眾為目的,需突破外在環境挑戰,多方權衡後採取妥適作為,針對各課室重要業務推展,特別要求下列事項列入追蹤管考:
一、金門大橋目標通車期程為10月中旬,而大小金門公車路網計畫已於111年7月經縣府核定,可貼切服務鄉親在通勤、就醫、就學、購物日常之民行需求,但此項措施鄉親可能尚未清楚了解如何搭乘與有效利用,為免辜負此計畫推動的良善立意,後續路網規劃成果內容於各社群管道上的行銷、宣導極具重要性。
二、未來金門大橋通車後,金門本島與烈嶼鄉聯結的運輸模式,將由過去的船運轉變為陸運,故對於烈嶼通勤鄉親來說,公車沿線途經的候車亭環境場域、智慧動態資訊顯示系統設置等硬體項目均有檢討、調整及優化之需要,須巡檢烈嶼各鄉鎮村落不同站點候車設施,積極改善並於大橋通車前如期完成,以營造優質便利的候車空間。
三、電動巴士乃未來通勤大眾運具趨勢,且為力拚淨零碳排,中央政府已設定2030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為應對未來可能投入運能的電巴充電量需求,車船處場域的充電樁等先期設備的擴充建置,宜分階段、分期程備妥腹案;並構思妥善運用既有建華停車場內太陽能自主發電系統,產出綠電除販售台電公司外,並與電巴的充電設備完成電力系統整合。
四、為提昇整體公共運輸服務品質,提昇乘客滿意度,該處通盤檢討全縣公車候車亭座落位置、候車環境及公車停靠空間等現況,衡量現地條件及票證資訊分析等要素,將老舊候車亭漸進式汰除或翻新,因應現今候車亭追求簡潔明亮、易於管護的潮流。
五、車船處提供運輸服務品質之良窳,由客訴案件作為資訊回饋及檢討依據,該處定期召開會議,彙整每月客訴案件態樣及後續處置情形並加以檢討,同時將各案處理、改善結果列冊以茲借鏡;每逢員工定期教育訓練期間,邀請資深同仁或外部專家講授服務品質課程,深化以人為本、服務導向觀念,提昇同仁服務知能,並建立橫向溝通管道,期能迅速處理解決各業務突發問題。
六、針對車、船安全建立內控制度,成立稽查小組並律定督導抽檢實行辦法,要求同仁全面落實實施公車、船舶每日自主檢查及設備定期檢核,依據檢查表按表操課,確保設備或機件正常運作及遵循交通法令規範,以維交通載具行駛安全。
七、有關台灣好行金門線,該處已連續7年(2015年至2021年)榮獲交通部觀光局舉辦台灣好行服務管理及服務品質優化作業滿意度評比「客運業者組」第一名。除提供優質、完善旅遊服務路線外,近幾年亦導入線上訂票、四國語言導覽服務等便民作為,並不定期提供票價優惠刺激旅遊意願,後續加強台灣好行金門線推廣力度,吸引遊客沉浸、體驗金門之美。
八、依據職業安全衛生法第22條及勞工健康保護規則第4條規定啟動車船處與浯江輪渡公司員工臨場健康服務,員工得透過諮商醫事人員尋求專業醫療建議,維護員工身體健康。
吳志偉期勉該處同仁應具優秀的工作能力與條件,而各項業務需透過同仁自身的常識觀念著墨、學習,但許多細節仍需親身體驗,或於團隊場合進行分工溝通協調,研擬具體解決問題方案後才有辦法突破自我,更加進步。另外,處內同仁肩負縣內大眾運輸任務、備極辛勞,第一線車運、船運同仁全年無休辦理疏運工作尤是如此,小三通同仁也需支援執行車、船運具防疫清消作業,工作時需秉持主動積極、親切熱忱的精神,落實為民服務,追求安全第一。
而車運業務諸如金烈公車路網資訊發布、車輛與人力調度營運管理計畫、友善候車環境建置等因應金門大橋通車前置作業之整備尤為關鍵,吳志偉也請同仁群策群力,在現有基礎上持續精進,結合大數據資料逐步導入智慧升級措施,創造更多施政亮點;浯江公司大小金船運業務,即使金門大橋通車在即,同仁仍應盡心盡力於船運工作,恪守份內職責,嚴格把關船舶航行安全,提供乘客一個便利、安全又放心的乘船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