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縣長開直播向鄉親說明縣內財政現況

發布日期:
記者: 翁維智/縣府報導。
點閱率:1,214
縣長楊鎮浯昨晚透過線上直播方式,針對當前的財政現況,這幾年疫情衝擊縣庫收入,縣府決算短絀的主要原因向鄉親說明。(縣府提供) 縣長楊鎮浯昨晚透過線上直播方式,針對當前的財政現況,這幾年疫情衝擊縣庫收入,縣府決算短絀的主要原因向鄉親說明。(縣府提供)
縣長楊鎮浯昨晚透過線上直播方式,針對當前的財政現況,這幾年疫情衝擊縣庫收入,縣府決算短絀的主要原因向鄉親說明。(縣府提供) 縣長楊鎮浯昨晚透過線上直播方式,針對當前的財政現況,這幾年疫情衝擊縣庫收入,縣府決算短絀的主要原因向鄉親說明。(縣府提供)

縣長楊鎮浯昨晚繼續透過線上直播方式,針對金門當前的財政現況,以及這幾年疫情衝擊縣庫收入,縣府決算短絀的主要原因向鄉親說明,楊鎮浯表示,他上任後一直強調公開透明。上任第一年就在縣府官網上開闢「財政專區」,裡面有縣府預決算、基金,及各項計畫經費,都是公開透明。
  財政公開透明
  楊鎮浯表示,他從來不會刻意美化數字,也很坦誠的面對當前面臨的處境,並想辦法克服它。事實上每一年縣府預算都是以當年度年底決算為基準,之前有人拿某個時間點的縣庫存款來比較,這是沒有必要的,他認為財政金額數字不應以政治語言來操弄。
  針對大家所關心的財政短絀狀況,楊鎮浯說,110年縣府總決算累計餘絀為83.17億元,這三年共短絀了66.43億元,但他任內從未以賣地所得歸繳縣庫作帳,也不可能走回過去美化帳面的老路,為何會造成這樣的現象?
  首先,他上任時就處理近10億元的財政問題,包括上任首件事即先撥給教育基金、車船處營業基金共計約5.38億元,另美化帳面的金酒公司每年股息紅利盈餘繳庫約4.5億元不再編列。
  楊鎮浯強調,這兩三年因為疫情衝擊,收入減少,支出增加。其中收入減少部分,金酒公司108-110年減少捐贈約10億,另因疫情關係小三通相關免稅商店權利金費用,減收也超過10億,因此疫情直接減少超過20億。
  楊鎮浯說,107年底他接任時,當年度金酒公司繳給縣府約42億,除109年疫情爆發第一年衝擊較大,其他年度都控制在和接任時一樣約42億,這幾年儘管疫情嚴峻,但也都能維持在這個水準。
  有關支出的增加,在新冠疫情防疫紓困振興,縣款支出約14.97億元,戰地政務相關慰助金等相關社福支出增加13.75億元,其中最大來源是戰地政務時期55-64歲三節慰助金、參戰自衛隊員三節慰助金、軍管時期老人慰助金,這三項一年要17億。成長最厲害的是106年老人年金加碼一千元,當年度這部分是5億8千萬,到今年成長到8億4千萬,非常大的幅度,而且這項福利政策適用人數也一直在增加。
  至於社福支出,這幾年並未新增,但一年將近20億。去年底預算決算數字是131億左右,也就是金門縣政府每六塊半中有一元來發福利,這是全國絕無僅有的,是很嚇人的比例。
  積極開源節流
  楊鎮浯進一步說明,縣府很努力的開源節流及向中央爭取預算,跟前四年相比,向中央爭取到26.86億,挹注經費總增率24.8%,同時增加約8億元的地方配合款經費支出,而這也是近幾年收入減少、增加支出的主因。
  此外,縣府這幾年一直希望先止血,設定一年約20億短絀,剛上任前兩年,外面說他是「省長」,事實上也是如此,這三年多縣府行政業務費用,就自砍了4.75億。
  開源的部分,金門沒有相關稅務收入,最重要明顯開闢財源的就是金酒公司,有的人是靠賣土地,靠美化帳面增加財源,但他不用這方式,而是從金酒公司營收來努力,其中台灣市場是成熟市場,最重要的是要讓金酒品牌產生新價值,並反應在與品牌連結的高端酒品,因為金酒公司已經沒有辦法把業績全部寄託在普飲酒。至於大陸市場,他在接任前,104年至107年營業額15.64億台幣。接任後108年至111年總營業額將達40億,成長了255.27%。
  楊鎮浯說,相信鄉親都有智慧,用數字成績來看,他也相信疫情過後全力衝財政,金酒業績還會持續成長,而廈門公司要成長,最重要的是信任專業經理人,只有交給專業的,金酒業績才能蒸蒸日上,他認為「用喊的都不算」。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