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小三通專案復航第二天 首日有由金赴陸旅客

發布日期:
記者: 陳冠霖/金城報導。
點閱率:9,312
縣長陳福海到水頭碼頭歡送要回大陸的民眾,與金門大學陸生合影。(陳冠霖攝) 縣長陳福海到水頭碼頭歡送要回大陸的民眾,與金門大學陸生合影。(陳冠霖攝)
昨(8日)是小三通春節專案復航的第二天,也是首日有旅客從金門端搭船回廈門。(陳冠霖攝) 昨(8日)是小三通春節專案復航的第二天,也是首日有旅客從金門端搭船回廈門。(陳冠霖攝)

昨(8)日是小三通春節專案復航的第二天,昨上午10時計有39名旅客從廈門搭乘小三通船班抵達金門,該船班也於中午12時搭載76名鄉親,從水頭碼頭出發前往廈門五通碼頭。
 金門大學陸生返家過年
 縣長陳福海與夫人昨日11點前往水頭碼頭,歡送前往廈門的鄉親,他一一問候現場等候出境的鄉親,提醒到了對岸要做好防疫,也和一群就讀金大的陸生合影留念,恭喜他們終於可以回家過年。
 陳福海現場也協同觀光處、衛生局、港務處、浯江輪渡及疾管署等地區相關單位,滾動檢討入出境通關及防疫作業,盼小三通專案復航能更安全、更完善的推動。另外,航港局也特別強調,針對每一艘載客船只要載客完畢後,都會立刻進行完整清潔消毒,這是對旅客安全的保障。
 3年沒回娘家 陸配開心啟航
 由於中國大陸8日起實施入境持陰性證明免隔離,因此小三通7日第一天復航時,金門端並沒有旅客前往廈門,為的就是免除入境需隔離的困擾。相較於第一天水頭碼頭空空蕩蕩,昨日便出現許多期待已久、等待要回大陸老家看看的民眾,一位嫁到金門的陸配帶著大包小包行李,臉上藏不住喜悅,說已經3年沒回大陸老家,終於可以回去,很開心。
 另外也有12位飄洋過海就讀金門大學的陸籍學生,有的來自廣州、最遠來自上海,大部分家住廈門,都搶搭首班入境免隔離船班趕著回家團圓。大部分要「回」大陸的旅客都充滿喜悅之情,看得出受疫情之苦、已經等待很久。現場也目擊一位旅客提著一整袋「感冒成藥」,看起來是「有備而來」回大陸。
 縣府將協調:廈門入境金門也要48小時PCR陰性證明
 縣長陳福海受訪時表示,小三通的復航是基於人道、探親的角度出發,7日首航有37位旅客入境,其中有7人唾液PCR陽性。縣府7日便緊急與疫情指揮中心及衛生局等相關單位研商因應作業,強烈建議疫情指揮中心採取對應作法,旅客從金門入境廈門需要取得48小時PCR陰性證明,相對應的從廈門入境金門也應取得48小時PCR陰性證明,縣府並將儘速與大陸協調取得共識,將疫病阻絕於境外,同時也讓小三通在疫情可防可控的前提下,持續推動及調整。
 陳福海也表示,對於金門小三通首航的整體通關作業相當滿意,也非常感謝入出境第一線執勤夥伴及相關工作人員的辛勞付出。同時也表示,對於小三通專案將每天滾動檢討,站在入出境旅客的角度思考,讓作業更臻完善,讓鄉親更加方便。陳縣長表示,昨天率團首航至廈門,也了解廈門方和金門方一樣,都希望做好萬全準備,讓第一階段專案小三通能順遂完成,同時以確保縣民安全為第一優先考量,漸進式的迎接未來小三通常態化的營運。
 縣府表示,行政院核定「金馬地區民眾春節返鄉專案」,期間為1月7日至2月6日,近二日搭船旅客合計152人次。有訂位需求的民眾,可撥打訂位專線082-371412、315045、320646,或可至金門水頭碼頭浯江輪渡有限公司服務櫃台訂位。本次專案相關資訊,縣府也開設網站專區,可逕至金門縣政府觀光處全球資訊網>業務專區>「金馬地區民眾春節交通(小三通)專案」查詢,對於專案有諮詢需求者,也可洽詢「小三通復航專案辦公室」082-372267。
 大陸入境金門應執行0+7自主防疫
 針對從大陸入境金門的旅客,金門縣衛生局也再度提醒,應執行居家檢疫0+7的自主防疫規範,重點包括:
 一、入境日是第0天,從次日開始計算7天為自主防疫,入境時檢疫人員會發送4劑免費快篩,鄉親應在自主防疫第1天快篩1次;如果要外出需有2日內快篩陰性結果才可以外出;另如果有症狀時應該在自主防疫地點休息並進行快篩。
 二、自主防疫地點為一人一室獨立衛浴條件之自宅、親友住所或旅館與民宿為原則;若每次使用浴廁後均能適當清消,則可於不含獨立衛浴設備之個人專用房間自主防疫;倘家戶中所有同住者或同行者皆為自主防疫對象,可不受一人一室之限制。
 三、外出、上班、上學期間全程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有用餐需要,得於餐廳內獨自或與特定對象共餐。
 四、避免前往醫療機構及長照機構。如有必要前往,需具當日快篩試劑檢測陰性證明。
 五、維持手部清潔,保持經常洗手習慣,另應注意儘量不要用手直接碰觸眼睛、鼻子和嘴巴。手部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時,應用肥皂及清水搓手並澈底洗淨。
 六、如果快篩為陽性,應備妥健保卡及快篩檢測卡匣,透過遠距或視訊診療或委由親友至醫療院所,由醫師協助評估快篩陽性結果,經評估達成共識由評估醫師進行通報即為確診。本縣醫療院所可提供視訊診療共有22家,包含部立金門醫院、五鄉鎮衛生所、吾家診所、蔡建鑫小兒科家醫科診所、王文君小兒科家庭醫學科診所、長庚林小兒科診所、禾心診所、李月娥家醫科婦產科診所、健康診所、傅仰賢診所、陳耳鼻喉科診所、金城診所、康橋診所、三大診所、陳水湖診所、合康家庭診所、安康診所及台大中心診所。
 七、另依中央規定,提醒不具健保身分之非本國籍人士如果確診,相關隔離治療費用需自行負擔;且快篩陽性後,不可使用視訊診療評估,應至本縣指定之「非本國籍人士COVID-19自費看診醫療院所」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進行就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