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拜天公 手作天公圓傳承好味道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加泰/綜合報導。
點閱率:693
新頭呂姓阿婆手工做天公圓,來供應老顧客敬天公的需求。呂姓阿婆的外孫也在旁幫忙,學習阿嬤傳統做粿技藝。(許加泰攝) 新頭呂姓阿婆手工做天公圓,來供應老顧客敬天公的需求。呂姓阿婆的外孫也在旁幫忙,學習阿嬤傳統做粿技藝。(許加泰攝)

農曆正月初九拜天公、做天公圓、紅粿,是金門傳統習俗活動,金湖鎮新頭八十多高齡的呂姓阿婆,帶著家人忙著做天公圓、紅粿,來供應老顧客敬天公的需求。
農曆的正月初九,也是一般民間習俗所稱之為「天公生」的日子,民眾認為這天就是玉皇大帝的神誕日。很多民眾都會習慣選在這一天敬天公,為全家人祈福。
天公圓、紅粿,是金門傳統敬天公習俗不可或缺的供品,現代人忙碌的生活,很多人都會買現成的天公圓、紅粿,連日來,新頭的呂姓阿婆忙於做天公圓、紅粿,呂姓阿婆的女兒不忍年邁母親的操勞,也帶著家人回娘家幫忙做粿,分擔淘米、磨米漿等工作,呂姓阿婆駕輕就熟地展現幾十年做粿功夫,搓粿、包料,扣模都有撇步,外孫坐在阿婆身旁,幫忙將阿婆包好料的粿糰放到木製的模型上,壓出天公圓和錢、圓、龜、桃、双桔、狀元等花色粿像,再交給家人放入蒸籠蒸熟,出爐的粿香四溢。
數十年來,呂姓阿婆一直堅持以傳統手工做粿的作法來做膨阿粿和紅粿,平常做的膨阿粿,她會僱用計程車載粿到東門市場販售,再搭公車回家。這幾天,呂姓阿婆除了忙著做天公圓、紅粿,也照做膨阿粿,來因應老顧客拜拜的需求。
呂姓阿婆說,農業社會逢節慶時,做粿、炊粿是少不了的工作,她捨不得放棄做粿的手藝,孫子肯學做粿是她最開心的事,她希望手工現做粿的傳統老味道,能延續下去。
農會理事長許玉昭議員經常邀集婆婆媽媽做紅粿、炊粿,來傳承金門傳統糕點文化。許玉昭說,農曆新春敬天公是金門傳統習俗,初一到初九都可以拜天公,很多家庭因配合家人回台,會在初一至初九期間來拜天公,全家人一起祈福。
許玉昭指出,紅粿、天公圓等都是早期農業社會用來敬天、祈求來年好運不斷的年節糕點。正月初九拜天公、做天公圓,是金門具知名度傳統活動,遵循古禮做紅粿、天公圓,再放蒸籠蒸熟,天公圓寓意圓圓滿滿、吉祥如意、祈福求平安、春發萬喜、元氣圓來,大家一起來拜天公,提振精神、帶來好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