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雙鯉湖浚深將完工 可增加2萬4千立方米蓄水量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金寧報導。
點閱率:870
雙鯉湖浚深完工在即,議員李養生(中)、古寧村長李開陣(左一)、代表李俊龍(右一)昨聯袂前往了解工程收尾狀況。(許峻魁攝) 雙鯉湖浚深完工在即,議員李養生(中)、古寧村長李開陣(左一)、代表李俊龍(右一)昨聯袂前往了解工程收尾狀況。(許峻魁攝)
春雨即將來臨,雙鯉湖浚深近日將完工。(許峻魁攝) 春雨即將來臨,雙鯉湖浚深近日將完工。(許峻魁攝)

經過一年多的浚深工程,在春雨即將來臨之際,金寧鄉古寧頭雙鯉湖浚深近日將會完工,當地民代、村民們聞訊都相當開心。昨日古寧村村長李開陣、金寧鄉民代表李俊龍、議員李養生以及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人員特別到場了解清淤現況。金管處表示,清淤後將提高兩萬四千立方米的蓄水量,而且未來將會持續撥補經費改善雙鯉湖周邊景觀。
位於金寧鄉古寧村南北山聚落的雙鯉湖,有著金門重要的生態環境,同時也是金門著名的觀光景點之一。不過最近三年以來,金門遭逢半世紀以來的嚴重旱情,降雨量減少造成各處湖庫乾涸,水情告急。
由於連續數年降雨量未達年平均量,加上許多湖庫長年淤積導致湖庫的蓄水容量減少,甚至還造成大量魚類及水生動植物死亡,不僅對湖庫生態產生嚴重破壞之外,還因為魚類死亡的腐臭味讓周邊村落居民深感困擾不已。因此在古寧村村長李開陣以及金寧鄉民代表李俊龍(古寧頭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的積極爭取建議下,金門縣政府與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利用旱情湖庫乾涸之際,趕緊進行湖庫清淤工作,以減少清淤工程對生態環境之影響,亦可增加湖庫蓄水量。
金管處因應聚落民眾建議事項,由金門縣議會及議員李養生協助撥補經費約八百萬元,並由金門政府與金門國家公園協同合作,自去(一一一)年開始辦理雙鯉湖浚深工程,歷經第一、二期清淤工程,於今年三月已完成雙鯉湖池體約兩萬立方米清淤土量。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因應地方民意需求,再自行編列一百五十五萬元預算,辦理第三期清淤工程,可增加約四千立方米清淤土量,並將於三月底前完工,以增加清淤成效,符合民意期待。
清淤完成後,將可為雙鯉湖增加兩萬四千立方米左右的蓄水容量,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環境維護課長許忠信表示,雙鯉湖主要在古寧村南北山位置,近年來金門年平均降雨量低於平均值,導致湖庫乾涸情況嚴重,村長李開陣、議員李養生以及代表李俊龍等人則是積極爭取湖庫完整浚深,以增加蓄水容納量之外,也可以避免未來遇到枯水情況時,不至於造成生態浩劫。
村長李開陣表示,距離前次清淤作業已經是三十年前了,多年來淤泥增加不少,能利用此次枯水期清淤,他感謝縣府、金管處以及議員李養生的支持,讓工程順利完成。今年春雨降臨之後,相信雙鯉湖的景觀生態一定可以恢復往昔的綠意盎然。
議員李養生說,雙鯉湖對古寧村民很重要,村民屢屢向他反映湖庫乾涸情況,雖然國家公園隸屬中央,但基於地方為民服務的立場,他積極爭取預算,盼雙鯉湖可以恢復往昔,若今年春雨量足夠,就能夠恢復過往龍舟活動。
許忠信感謝村長李開陣、代表李俊龍的協助,以及議員李養生爭取到預算八百萬元,且為配合本次清淤工程聚落整體周邊環境改善,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已於一一二年編列約一千五百萬元,針對雙鯉湖破損之護岸、圍欄、湖庫周邊步道及聚落內損壞之步道及污水管線辦理改善工程,預計於今年上半年度完成設計作業,下半年度發包施工。另考量雙鯉湖周邊、聚落整體景觀,金門國家公園亦配合古寧村村長李開陣,協請台灣電力公司及中華電信,針對古寧村聚落天際之管線,依序進行地下作業,並逐步撤除不必要之電線桿,以增進聚落整體景觀,美化生活環境。
雙鯉湖浚深工程,第一期從一一一年一月十九日開工,同年六月二十四日竣工;第二期則於一一一年十一月三日開工,今年二月十日申報竣工;第三期則從三月十三日開始,預計近日完工。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