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瞭望》15年前 何立峰金門「小三通」二三事

發布日期:
記者: 報導。
點閱率:2,094
何立峰在2008年「小三通」抵金時,曾感慨:「兩岸短短一段20來分鐘的路,卻足足走了59年才到達。」(李金生攝) 何立峰在2008年「小三通」抵金時,曾感慨:「兩岸短短一段20來分鐘的路,卻足足走了59年才到達。」(李金生攝)

特約主筆:李金生
領導「小國務院」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近10年的何立峰當選第20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接替劉鶴出任主導國務院金融和工業政策的副總理,承擔大陸新內閣穩經濟、續增長的重要任務。他曾於2008年9月底率團「小三通」中轉赴台中訪問,成為兩岸自1949年隔絕以後,首位踏上金門的廈門市領導人,因此與金門也有一些因緣,在兩岸交流史上留下波瀾乍現的一頁。
當年,他以中共廈門市委書記的身分,帶領包括副書記陳炳發、市委祕書長徐模、市委常委副市長鍾興國、廈門副市長黃菱、廈門市台辦主任吳明哲等31人交流團,在廈門台商協會會長吳進忠、曾欽照的陪同下跨海訪台,船抵金門水頭碼頭時,即對著縣長李炷烽和縣府一級主管說道:「兩岸短短一段20來分鐘的路,卻足足走了59年才到達。」言下感慨萬千!
何立峰一行結束訪台後,再循「小三通」返回廈門,在金酒公司作東設宴,金酒總經理王毅民與縣長李炷烽、議長謝宜璋等人出席的午餐中,再說出心中2個「非常」感受。一是「非常」高興,因為回想這一路走來,雖然經歷多少的風風雨雨,也坐看多少的時光流逝,但非常高興順利成行,並看到兩岸友誼的增進。另一是「非常」感慨金、廈鄉親血濃於水的特有鄉情,希望兩門的交往隨著時間愈來愈密切,大門愈開愈大,兩「門」能成為和平之門、交流之門。
祖籍廣東興寧,生於福建永定的何立峰,擁有廈大經濟學博士學位,在廈門、福州和泉州長期工作,歷任主要領導職務長達25年,包括泉州市長、泉州市委書記、福州市委書記、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廈門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稱得上是大陸改革開放後,知閩、知台的一把手。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也曾於福建工作長達17年,何立峰在1985年成為時任廈門副市長的習近平下屬,兩人從此展開工作夥伴關係,因此早被視為習家軍的主要成員,2017年出任發改委主任,2022年中共「二十大」晉升中央政治局委員,此次成為國務院主掌金融和工業重任的副總理,一路均有跡可循,為兩岸學政界人士所了解。
何立峰在福建工作期間,努力維持親民形象,經常下鄉履勘地方重大建設,聽取各方推動和改革意見。15年前的一趟金門行行程匆匆,來去都是簡單的短袖襯衫配長褲,不打領帶也不穿西裝,談話豪爽中也有幾分趣味,都讓人印象深刻。
何立峰於2009年離開福建,赴天津擔任市委副書記後,展開在省外的各項重要歷練,也鋪下個人更上一層樓的階梯。未來,他的主要工作是搞好大陸經濟的維穩和持續的質量發展,與在兩岸交流中偏重政治的「小三通」沒有直接關係,角色扮演相較昔日截然不同。
當年,在金酒餐會與謝宜璋議長等人用「公杯」暢飲陳高,觥籌交錯,酒酣耳熱時曾說希望未來若還有機會,再回來金門走走的何立峰,此刻人在北京,千重山萬重水,相隔何止遙遠。他在水頭碼頭曾說:「走過一灣淺水,教人心情複雜,百感交集!」如今言猶在耳,時局卻已不若往日,讓一心期待兩岸和平往來者,只能喟嘆何日君再來?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