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殯葬所春祭超薦法會祈佑浯島平安

發布日期:
記者: 許峻魁/金寧報導。
點閱率:983
殯葬所清明超薦法會,陳福海昨率各界前往上香致意。(許峻魁攝) 殯葬所清明超薦法會,陳福海昨率各界前往上香致意。(許峻魁攝)

清明節將至,民間習俗十分重視祭拜先人,表達慎終追遠之意。金門縣殯葬管理所也從三月二十三日起,一連四天的時間舉辦「金門地區一一二年度春祭(清明節)超薦法會」。縣長陳福海則是在昨(二十四)日上午,率縣府內外一、二級主官管,與各鄉鎮長及主管等人,前往殯葬所上香致意,向先人們表達追思之情,並且也祈求地區風調雨順。
縣長陳福海是在昨日上午九時,前往殯葬管理所超薦法會會場懷恩堂來上香祈福。一一二年度春祭(清明節)超薦法會的儀式是由陳福海、金門防衛司令部指揮官陳忠文擔任主祭官、並由副縣長李文良、參議陳祥麟、許績鑫、警察局長盧廷彰、縣府行政處長許慧婷、金門縣殯葬管理所所長黃聿標、金城鎮長李誠智、金城鎮民代表會主席郭永隆等人擔任陪祭,與地區各界人士、縣府各級局處主管、金門防衛部轄下各單位軍士官代表等,向先人們以虔敬之心,上香致意,祈求庇蔭。
法會先行於二十三日下午進行薰壇灑淨以及引魂安座的儀式,並在昨日上午由縣長擔任主祭官,向諸姓先靈、國軍陣亡將士英靈、十方法界男女無祀孤魂眾上香,在儀式結束之後,隨即進行恭誦慈悲三昧水懺。
「金門地區一一二年度春祭(清明節)超薦法會」是由金門縣政府指導,金門縣殯葬管理所主辦,金門縣佛教會承辦,海印寺、護國寺、海蓮寺、海印寺金湖講堂、觀音寺等協辦。超薦法會的日期從三月二十三日(星期四)起至二十六日(星期日)為止,今明還有兩天。三月二十五日於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時三十分,為恭誦三時繫念佛事;十一時至十一時五十分為午供巡壇;下午一時三十分至四時,為三時繫念佛事,四時至五時,則是巡壇靈前薦食回向。三月二十六日的上午八時三十分至十時三十分,將進行恭誦地藏經,十一時至十一時五十分午供巡壇,下午一時三十分至五時法會圓滿,進行大蒙山施食。
緊接著清明節連續假期即將來臨,仙洲福園納骨堂及各民眾公墓,殯葬所也已經從三月十八日開始,一直持續至四月九日(包含例假日)為止,配合鄉親辦理慎終追遠,祭祀先祖,提供周全服務。
此外,殯葬所也說,該所將會從四月一日開始至四月五日的連續假期間,加派人員協助之外,〈金門縣仙洲福園〉官方網站也已經建置電子追思網,目的在推廣節能環保,歡迎鄉親多加利用,以紓解清明節時間龐大的掃墓人潮,同時也可以降低群聚感染之風險。另外在清明節期間會於各民眾公墓提供各項清掃用具(竹掃把、畚箕、紅漆、毛筆、灰匙、石灰、水泥、茶水),有需求的掃墓民眾可以逕向各公墓服務人員詢問借用。
民眾慎終追遠,祭祀祖先過後一定會焚燒冥紙,不過為了配合地區推動低碳島的環保政策,給予下一代更優質且友善的環境品質,殯葬所也說明關於焚燒冥紙的相關措施,該所表示,將會在各個民眾公墓設置服務處,並且指派專人協助收集民眾準備用來祭祖的冥紙、填寫文疏,再把收集到的所有冥紙運送到殯葬所內,統一集中送至環保金爐進行焚燒。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