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瞭望》小三通盼端午節開「大門」迎來陸客

發布日期:
記者: 報導。
點閱率:10,547
金門「小三通」能否在端午節進一步開「大門」迎來陸客?受到各方矚目。(李金生攝) 金門「小三通」能否在端午節進一步開「大門」迎來陸客?受到各方矚目。(李金生攝)

特約主筆:李金生
金門「小三通」何時才會全面正常化?各方議論紛紛。縣府和縣議會都聽到喧囂擾攘的聲音,也都有爭取中央盡快開啟大門,為地方產業經濟引進活水的共識,一直協力扮演「敲門人」的角色,但聲傳幽幽空谷,一時尚無回音。
小三通自今年一月七日專案復航以來,迄4月底止累計往返7萬1024人次,而且人流規模持續加大中,但大陸遊客至今仍未開放上岸,說到底就是只做半套。這可從大陸剛結束的「五一」長假,2.74億人次在國內旅遊,旅遊收入高達人民幣1480.56億元(約新台幣6578億元),讓地區旅遊業者慨嘆若有一點人流和錢流來到金門,不知該有多好?聽到相關產業的心聲。
回首新冠疫情前的2019年5月1日,金廈泉「小三通」往來兩岸旅客高達9023人,寫下單日歷史新高紀錄,往後幾日情況持續發燒。金門各主要景點、街道,大陸遊客穿梭來去,各地小吃攤店擠得水泄不通,商家從早到晚忙得團團轉,生意紅不讓的熱鬧景況至今仍讓人記憶猶新。
今年的「五一」已成翻頁歷史,縣府將小三通正常化,再迎來蜂擁陸客的目標放在兩岸共同的民俗節日「端午節」。上任後不辭辛勞奔波兩岸的陳福海縣長,最近再利用赴陸參加「海峽兩岸保生慈濟文化旅遊節」的機會,與陸方主管部門就開放陸客來金溝通外,也透過「金門小英之友會」會長、縣議員兼民進黨金門縣黨部主委的蔡其雍向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和海基會祕書長邱垂正等人爭取早日開放。
目前碰到的難題是,2019年底因適逢台灣選舉,陸方限縮旅遊人流,2020年再因疫情禁止居民出境,迄2023年解封,但開放出境旅遊的60個國家中,並未包括台灣地區在內,因此出現兩岸政府都不對大陸遊客開放的情況,解決的辦法唯有雙方透過可對口的機制,坐下來好好談。
陸委會副主委詹志宏日前表示,兩岸之間推動交流,事先雙方主管窗口應有彼此「商量」的機會,並在尋求解決問題後,「同時」做出開放決定。也就是說,此時不存在台方逕行片面開放陸客,以傳達一廂情願,不對等「善意」的可能性。
陸委會的統計顯示,自開放港澳人士自由行後,已有近20萬人來到台灣,對帶動疫後觀光不無小補。金門縣府一直希望採切割式處理,即開放陸客到金門,但暫不如以往中轉赴台,在兩岸目前「僵持」的現況下,也面臨很大的困難。
立法院「金門女戰神」陳玉珍在國會替「小三通」開大門、走大路,與邱太三屢有激烈的言詞交鋒,四處迸射的火花讓遠在幾百公里外的鄉親群情激昂。但此事攸關地方經濟發展,縣府恐更希望大家好好談,讓事情早日有圓滿的進展。
日前,小三通再添生力軍,載客量達350人的「新捷安輪」首航,廈門翔業集團在五通碼頭入列儀式中,拉起「揚帆新時代,同心共圓夢」的大紅布條,看好兩岸小三通往來蒸蒸日上,再創新猷的商機。大陸媒體也以「人間最美四月天,不負春光與時行」,對這艘目前金廈客運航線載定額度最大的船舶,給予深深的祝福和期待。
陸委會副主委梁文傑、內政部長林右昌與移民署長鐘景琨昨先後視察水頭小三通作業,「廈金兩地旅遊座談交流會」也同日在廈門五通碼頭登場,兩岸似乎綻露一些先機。端午節能否進一步對開大門?受到矚目。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