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金門瞭望》 重返金門-毛有增難忘廣東粥好口味 周士榆三年往事並不如煙

發布日期:
記者: 報導。
點閱率:10,455
金門高分檢、地檢署首長易人,毛有增、周士榆重回舊地,為地方司法再貢獻心力。(李金生攝) 金門高分檢、地檢署首長易人,毛有增、周士榆重回舊地,為地方司法再貢獻心力。(李金生攝)

特約主筆:李金生
福建高等檢察署金門檢察分署檢察長毛有增、福建金門地方檢察署檢察長周士榆日前履新,5年、10年前各曾在金門地檢署任職檢察長、主任檢察官的他們,此次雙雙重返舊地,既是「舊人」也是「新人」。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青山浯水依舊,容顏人事有變,不知是否有同來望月人何處?風景依稀似當年的感懷?
司法官30期結業的毛有增曾任行政執行署新北分署長及金門、南投、台中和新北地檢署檢察長,以及法務部法制和保護司長,歷練過檢察、調查、廉政、行政執行四大系統,行政經驗堪稱豐富。他在拜會金門縣議長洪允典時說道,金門天然環境很好,很開心自己能再來金門服務,還透露到東門北堤路臨時市場附近,重溫記憶中「廣東粥」好味道,在來來去去的司法官中,是一個頗為念舊的人。
金門高分檢檢察長是重要職務,歷任者如曾辦過6件大陸人士劫機案,愛寫司法史,現任檢察總長的邢泰釗,以及盛傳因偵辦高虹安詐領助理費案不力,遭拔權調往最高檢擔任檢察官的原北檢檢察長林邦樑和甫接北檢檢察長的鄭銘謙在內。行事一向低調的毛有增,在這個充滿未來性的職務上,也相當的被看好。
出身台大法律系的周士榆則是司法官39期結業,擔任檢察官第4年就進入查黑中心(特偵組前身),辦過陳水扁的國務機要、二次金改及吳淑珍國務機要費等案子,也查過馬英九的市長特別費與總統洩密案及李登輝的國安密帳案,因此有「總統剋星」的外號。在國安局政風處長任內,還辦過轟動一時的國安私菸案,均稱得上犖犖大者,洋洋灑灑十分可觀。
在金門地檢任職3年期間,周士榆在查察賄選、貪瀆、假冒金酒陳高案、陸船盜採砂石和查緝毒品、電話詐騙方面績效卓著。2011年3月爆發離島造林貪瀆弊案,傳出林務局官員接受包商招待出入聲色場所,在他的指揮下動員調查機關在全台19處同步搜索,涉案者高達149名,起訴涉案公務員及廠商15名,另緩起訴廠商及被告52名,判決沒收追繳之犯罪所得合計3933萬餘元,往事讓人記憶猶新。
當年,周士榆帶著妻小舉家來金,平日與現任新北檢襄閱主任檢察官聶眾、台中地檢署主任檢察官吳錦龍一樣,總是騎著機車上、下班,對金門比起別人更加熟悉。時任金門高分檢檢察長的邢泰釗,還在周士榆高升離金時,特地致贈題字「鵬飛鷹揚 高誼永繫」的「包公獎」1座,時隔10年2人仍同處司法界,來日賞識提攜依然可期。
此次新一波檢察長新任名單中,周士榆是最年輕資淺者,更是同期首派的新任檢察長,金門地檢署雖位處外島,但檢察長職位的含金量高,未來更上一層樓,春風得意馬蹄疾,也是指日可待的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