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戰爭島嶼和平蹄聲──金門國家公園大二膽戰役六十周年紀念活動的思索

發布日期:
點閱率:405

繼二○○九年十月二十五日的「古寧頭戰役六十周年」後,二○一○年七月二十六日,「大二膽戰役」也將進入六十周年,名為「金門國家公園大二膽戰役六十周年紀念活動」,明天登場。一座夾處兩岸邊緣的島嶼,一場幾被歷史遺忘的戰爭,一甲子之後的再次被記得、紀念,大二膽島、大二膽戰役,如何從戰爭的陰影、軍事管制走離,開放人民登島觀光,化作兩岸和平的蹄聲。我們期待!
由金門國家公園管理處主辦,金門防衛指揮部、金門縣榮民服務處、金門縣文史工作協會協辦的「金門國家公園大二膽戰役六十周年紀念活動」,以戰役文史研討會打頭陣,明(周五)上午八時起至下午六時在金門國家公園中山林第一簡報室舉行,專題演講及發表的論文內容有〈大二膽戰役之影響及其歷史意義〉、〈大二膽戰役國軍戰略評析與省思〉、〈歷史上的大二膽〉、〈金門、烈嶼、大二膽及鄰近島嶼的地質地形〉、〈大膽島上的心戰廣播回憶〉及〈被遺忘的英雄│史恆豐與大膽島戰役新聞文獻探索〉等,另亦安排了老兵進行〈我與金門大二膽島〉的口述歷史座談會;就論文發表為主軸的活動內容作觀察,這是一場回顧戰史,也全面聚焦大二膽島人文、地理及思索島嶼未來的紀念活動,所輻射出的精神意涵,正如協辦單位之一的金門榮民服務處的處長鄭有諒將軍所言,希冀透過紀念這場戰役,傳達出「飲水思源,團結奮勉,繼志承烈,兩岸和平」。
一九四九年國共戰爭,兩岸分離,發生在一九五○年七月二十六日的「大二膽戰役」,其背景係共軍以一個營四個連的七百餘兵力進犯,對上國軍由指揮官史恆豐所領軍的一個營三百餘兵力,雙方激戰一晝夜後,國軍殲滅共軍三百餘人,俘擄二百五十二人。一九五一年十月,總政治部主任蔣經國巡視斯島,題贈國軍官兵「有大膽者,方能負起反攻復國之大擔」,自此,原名「大擔」的島改名為「大膽」,再有「大膽挑大擔,島孤人不孤」的傳唱。
止於土地面積零點七九平方公里、零點二八平方公里的大膽島、二膽島,位於金門烈嶼西南,與廈門形成等邊三角形,互為犄角形勢的大、二膽島,為扼控廈門港交通之重要據點,早於清代設寨,從清雍正十年(一七三五)左營守備沈廷耀題「閩南保障」及清乾隆癸亥年間右營守備施必功題「鳳崗」等碑碣於島上,即已突顯了這處海疆重鎮。
「大二膽戰役」,是一九四九年國軍撤守台海以來,短短兩年內,繼「古寧頭戰役」後的第二次勝仗,也是蔣經國親筆修書營長史恆豐所提「在反共革命戰史中造成空前的全勝殲滅戰之光榮紀錄」,一場小戰役,卻也在風雨飄搖年代,穩定了台海情勢,鼓舞了民心士氣,即使在一九八○年代,隨著中共與美國建交帶來的浮盪時局,隨著《血戰大二膽》電影、《風雨生信心》電視劇的放映,斯島斯戰的戰鬥精神再一次被放大。
二十年前,柏林圍牆倒下,促成東西德統一,為世界冷戰漸漸劃下了休止符,海峽兩岸也以交流替代交戰,過去烽火呼嘯來去的金、廈兩岸,也在金馬解嚴後進入小三通。戰爭的砲聲,早已被和平的蹄聲所替代。因之,舉辦「大二膽戰役六十周年紀念活動」背後的深層意義,實則就是「遠離戰爭,追求和平」,我們也期待著仍處在軍事管制的大、二膽島,隨著慘烈戰役一甲子紀念活動後,能早日開放觀光,供兩岸人民登島朝謁,這也是另一種和平的宣示!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