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欣聞縣政即將加強各校「公民道德與生活倫理」教育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34

縣政府教育處秉持縣長陳福海「正心正念,孝道治縣」之施政理念要求,劍及履及,頃已成立專案小組,由教育處副處長陳金文擔任召集人,針對「教改」業已打散而無「公民道德與生活倫理」必教必修之專訂課本之教育現況,在中央主管部會現行之法令規定基礎下,策訂各校加強「公民道德與生活倫理」教育實施方案,並經邀集各級機關學校相關主官主管人員,進行廣泛研討溝通,藉此集思廣益,建立學校、社會、家庭三方共識,提昇教育效率,社會各界反應熱烈,咸表正中時弊,是好政策,持之以恆,成效可期,值得肯定鼓勵加油。
此前本報社論,曾以「好品德、好校風、教育生命永流芳」為題,強調「公民道德與生活倫理」乃教育之重心主軸,不容偏廢,儘管時代進步,改革創新時勢所趨,透過多元教育發展,增進國民知識與技能,強化競爭力極為重要,然而百善孝為先,有德方有鄰,因果循環,茲事體大,僅以事親不孝,貪贓枉法,逆倫犯上等等反社會行為事件為例,無一不與「道德、倫理、綱紀」衰敗淪喪息息相關,何況凡數十年來,大家努力打拚,整體經濟發展進步繁榮,曾經名列前茅,亦且躋入「亞洲」四小龍之林,名揚國際,惟若反面以觀,卻因政黨對立,政治混亂,操捷搶先,工於名利,公私不分,為德不卒,罔顧「倫理道德」者時有發生,影響所及,內部不安,攘外乏力,利弊互見,不言可喻。
再說:值此百業不振,全面提昇競爭實力之際,公民道德與生活倫理教育更是當務之急,畢竟崇尚倫理道德,乃中華文化精髓,源遠流長,代代相傳,綿延不息,力量無窮。尤以青少年為國家發展進步之泉源,關係國力盛衰強弱,倘將學校生活倫理與公民道德教育課本課程打散,對於每日辛勤誨人不倦,有教無類全體教師,不惟沒有減輕課務時數負擔,反而需要常常為了「隨機施教」配合節慶舉辦活動費心費力,顧此失彼,捨本逐末而流於形式,凡此身負百年大計者,心知肚明,影響所及,每況愈下,誠非良策,務必策進。
欣聞縣府團隊先知先覺,主動展開補強措施,化「理念」為實際行動,落實實踐。已將有關「品德」教育之陶冶與「孝道」之內化,列為長期教育推展目標,期使學校教育,家庭教育與社會教育三方面密切結合,下列具體措施,謹供地區各方瞭解參考:
一、在學校教育方面:審慎課程規劃與教學活動、實施品德教育與寒暑假營隊訓練,植入「孝道、法治、倫理」等教育議題,期以融入日常生活之中,培養學生知書達禮、長幼有序、敦親睦鄰、敬愛長上、尊師重道之正確觀念,養成學生謙和端莊,力爭上游、有責任心、榮譽感之良好態度,塑造青少年完美人格,未來蔚為國家社會服務大眾之棟樑骨幹。
二、在家庭教育方面:運用行政服務組織,深入基層家戶,配合各級機關親民機會、學校家庭訪問、親子活動等進行多向宣導溝通,交換以「家」為中心,「與人為善」有關意見,強化家庭功能,責成金門教育中心之成員,將「父母慈、子女孝」之願景,由上而下推展至每個家庭,如對新移民家庭、身心障礙家庭等,賡續辦理宣導活動,積極倡導全民展現慈孝行動。
三、在社會教育方面:訂定每年四月為本縣之「教孝月」,分別以「語言、文字、電化、藝術」諸教育方式,由點而線,由線而面,展開「教孝、教忠」宣導活動,掀起教育高潮,此外每年兒童節慶祝活動由各學校遴選在校品學兼優,在家力行孝道,友愛同儕,表現良好之模範兒童,舉辦公開表揚鼓勵,俾資大家相互學習,發揮潛移默化、拋磚引玉之教育功效。
總之,「公民道德與生活倫理」教育,乃人生立身處世、修身齊家、安定社會,人群和睦祥和,國家繁榮進步之根基,落實與否,影響深遠。所謂:教育是百年樹人大計,唯有學校、家庭、社會密切配合負起全責,不休不止,發揮誨人不倦、有教無類之教育精神,方屬強根固本之道。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