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環境永續與城市智慧化新思維

發布日期:
點閱率:1,148

近代在環境生態永續思潮與多元主義的風潮下,已開始在環境資源保育工作中納入生態保育的多元價值,即如何在環境生態系統共生的前提下,推動環境保育已成為永續發展潮流下之發展方向。自八○年代以來,「永續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理念已經成為國際社會上制訂環境政策的最高指導,然而作為一個規範性的原則,要如何進一步地落實在法律及政策層面,卻仍是爭論的焦點。
為落實永續發展的途徑,必須對於處理環境危機產生共識,因此縣政府推動了「金門科技生活智慧島發展」之構想,提出「智慧城市」為發展目標,其中包括:寬頻經濟下的智慧生活,透過建置寬頻網路及資訊基礎設施,幫助城市管理者有效利用大量資訊(大數據),以足夠有效率地制定決策,為縣民提供更好的服務,創造更具智慧的生活環境品質;提供縣民有智慧服務,落實政府政策有感,可結合訊息推播資訊服務,主動的將縣政訊息傳給縣民,並提供吸引遊客的友善環境,貼心的遊客服務,形塑一座城市的生命與活力;如何透過服務加值,讓在地特殊戰地文化地景、生態及酒釀產業等形成金門智慧旅遊基礎,使未來每個人透過手持行動裝置就能看見金門的美,以多元建設思維,營造未來城市是金門永續發展的目標。
在「智慧城市」永續發展的前提下,必須重啟建設新思維與希望積極發展。營造永續、智慧、科技、人文的未來城市已是當前最現代化且前瞻多元的趨勢,因此未來的都市規劃更應以此目標作為依據,發展未來城市的各項建設的需求與運用,將更多科技和人文「智慧化」整合。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指出:文化結合科技將是培養創新意識的重要泉源,若從教育著手,更能培育創新社會氛圍與建設思維。資訊智慧化成為科技介入的最好角度,透過數位化系統,將建構出一個更適合居住及生活的環境,重視節能、環保與安全的環境,未來城市必須透過智慧化(AI)的發展,從工業化、商業化,最後到家庭化等綠色生活設施。
金門縣政府委託辦理「金門縣智慧城市推動計畫委託規劃案」中表示,金門縣的智慧城市發展重點在於改善全縣的網路、資訊環境,建立友善的智慧環境,將目前既有的服務系統、資料充分整合;未來將不再只能透過政府專案推動金門縣的智慧服務,而是民間廠商、創業者可以在金門投入開發各項的智慧服務方案,讓金門縣不但是智慧化,更能永續發展。包含項目有:總體規劃工作、智慧觀光、智慧醫療、智慧能源、智慧教育、智慧生活、智慧交通。其中又以總體規劃工作、智慧觀光將視為金門現階段建議主力發展之項目。
「美好金門‧永續島嶼!」是金門縣長陳福海政見主軸,「科技生活智慧島」為金門十大建設之一。陳縣長能在環境永續的目標下,以智慧化的理念建設金門,將是金門獨步全國的重要思維,期盼我們能逐步完成智慧化城市之理想,真正成為聞名遐邇的國際島嶼!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