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垃圾分類 全民動起來

發布日期:
點閱率:1,666

  在丟垃圾前,你我需妥善做好分類的工作,事實上,不要的廢棄物,若是能做好垃圾分類,不僅能讓清潔隊員更加方便地處理垃圾,甚至有些廢棄物是能夠再利用的資源垃圾。
  本縣自民國95年1月1日起,配合環保署推動垃圾不落地及強制分類工作,民眾需於家中將垃圾分成一般垃圾、資源垃圾及廚餘三類,於清潔隊垃圾車及回收車抵達前,將垃圾包先行打包密封,待抵達時才將垃圾排出,不僅可以降低病媒蚊蟲孳生,亦可避免環境二次污染。本縣過去執行垃圾強制分類及垃圾不落地政策已有不錯成績,多數民眾皆已養成良好習慣,105年度整體資源回收率已達到45.67%,任意丟棄垃圾的情況已少見,但環保局查核垃圾包中所含之資源回收物(常見者如飲料杯、紙餐盒等)及生廚餘(常見者如果菜殘渣、蛋殼等)比率仍然過高,且部分民眾使用黑色垃圾袋排出者,多數分類情形不確實尚待改善。
由於工商業的發達、科技的進步與人口的增加,使環境污染的問題越來越嚴重,引發世界各地開始重視環境保育、生態平衡的問題,並開始向人民宣導做好垃圾分類、資源回收、不破壞生態的重要性。再加上人類每天的日常生活都會產生與製造大量的生活垃圾,大量的垃圾未經分類回收再使用並任意棄置會造成環境汙染。為什麼垃圾分類很重要呢?因為現在的垃圾大部分採用焚化爐焚化處理,如果不先將垃圾分類,焚化爐容易阻塞、故障,並會減短使用年限,如果能確實將垃圾分類,不但焚化爐壽命得以延長、資源得以回收再利用,更因垃圾產量減少,可以讓焚化爐的使用期限延長,可謂一舉數得。
日益嚴重的垃圾問題與大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但長期以來,對垃圾的解決方式只注重「如何處理垃圾」,事實上,「減少垃圾」才是最根本的解決之道!做好「垃圾分類」與「資源回收」是每一位國民應盡的義務,也是讓我們下一代能有美好生活環境的重要環保策略。經由實施垃圾強制分類,除了可以減少政府處理廢棄物的成本以及廢棄物對於環境的負荷之外,民眾更可以透過垃圾分類,將有價值的資源垃圾予以變賣而增加民眾收入,對政府與民眾都是有利無害的好措施。
  在此也呼籲鄉親,切勿貪圖一時方便將垃圾提前棄置於地面,並呼籲垃圾之排出時應儘量使用透明垃圾袋,使用透明塑膠袋後可目視檢查,亦可降低第一線清潔人員被袋內尖銳物品刺傷,便利鄉鎮公所清潔隊員收運工作之進行。並持續做好垃圾分類及廚餘回收工作,使可用資源能循環再生,減少地球負擔,一同塑造縣民居家清新舒適環境。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