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體育蒲公英在金門學做逆光飛翔的天使

發布日期:
點閱率:1,121

  教育部體育署為化育向上之積極、良善風氣,激勵學子面對訓練受挫時,乃至面臨人生困境時,能採正向、積極之態度來面對逆境,猶如逆光飛翔的天使一樣,重啟生命之光,特委託國立體育大學辦理「體育蒲公英計畫」。邀請體育界之專家學者,及總統教育獎體育類得主,進入全國高中以下學校,進行座談會。希冀透過專家學者的奮鬥經歷,以及獲獎同學所特具之奮鬥精神、超越逆境之毅力,乃至其精彩的動人故事,啟發學子,共創未來。
  從教育心理學及實例來論,古今中外的成功名人,均有兩項良習:讀書與運動。如不到三十歲即建立橫跨歐、亞、非大帝國的亞歷山大,即使在東征途中,依然每日讀書不已;而擊敗安東尼,建立羅馬帝國,創造拉丁文化黃金時代的屋大維,他本身就是一位奧運選手。怪不得柏拉圖在《理想國》中說:雅典公民只需接受體育及音樂的教育即可。尤其是前者,神經醫學研究報告已指出,運動具有心理醫療之效果。也因此,面對人生困境時,最能凝聚正向能量的,非運動莫屬。以運動來治癒、導引各種受挫者之心理,於焉成為學界與醫界之公約數,此正是體育蒲公英之緣由。對金門言,更有其特殊意義及佳話。
 「逆光飛翔的天使-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開抵金門,逕赴何浦國小,與其說是教育部之安排,莫如說是人和之作。眾所週知,年來金門各項運動賽事,舉凡主辦或參與,均有不世之佳績:舉凡全民參與、上下共襄之熱情,尤冠全國。此中因素除鄉親樸實天性外,金門大學董燊院長率領之運動團隊,其主導之功更不可沒。使金門在戰地、閩南觀光元素下,另創高峰,業早已成為縣府行銷之元素。尤者,向來重視學子教育,屢創佳績之何浦國小曾秀玲校長,除熱心教育外,更深感柏拉圖之名言,向來重視運動心理教學。此種條件下,無怪乎「逆光飛翔的天使-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首站即選何浦!並誠邀董院長、曾校長共同主持,豈止金門之光,何嘗不是另一佳話!
  多年來,本報懍於媒體之天職、故里之願景、學子之前程。向以正向、學術、實例之面向,鼓吹提倡各種良風美俗。希冀金門在幸福城市、福利城市美名下,能培育內在之良習文風,諸如知識生活化:如『單車日記』影片中,那位中歐計程車司機,隨口可與外地來的大學教授,對話古希臘經典一樣;而逆光飛翔之活動,不正是知識生活化之一環?
  我們更誠摯呼籲:所有關心金門前景之志者,務必體會約翰‧甘乃迪之名言:評斷一個國家的品格,不僅要看它培養了什麼樣的人民,還要看它的人民選擇對什麼樣的人致敬,對什麼樣的人追懷。此言看似深奧,其實是知識生活化之一環:更是一種正向、積極、堅毅的人生義理。推衍而下,此種人生義理之生活觀,不正是逆光飛翔中,那種好友互相鼓勵,勇敢逐夢之義理?此義理又何嘗不是體育蒲公英校園座談會之意境;又何嘗不是本論述之用意,且共勉之!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