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唯有依法行政 才能立威置信

發布日期:
點閱率:1,346

政府一再公開宣示:「匡正政風,澄清吏治」,乃為既定施政主軸,要求各級機關、公營事業機構全體公僕,務必恪遵政府之政策政令、法律規範,由上而下貫澈依法行政,展開為民服務,做好親民、便民與利民之工作,不貪不瀆,不偏不倚,唯公無私,明辨是非,立威置信,膽敢鋌而走險,以身試法,證據到哪裡,就辦到哪裡,無特權、無例外,不論身分職位高低,概予依法嚴懲,信誓旦旦,言猶在耳,所憾,言者諄諄,聽者藐藐,迄今猶未發揮「暮鼓晨鐘,懲前毖後」預期功效,因而全民期待國家安全與政治清明之理想願望,日益殷切。
成語有云:「人為財死,鳥為食亡」,道破「貪」字「貧」字殼,見錢眼開,人性之劣也。諸如貪瀆,古今中外,長期存在,時有所聞,屢見不鮮。且看以往檢調警察機關查獲貪贓枉法,移送司法偵辦判刑定讞坐牢之案件,樣態不一而足,人數不斷增加,官等越來越高,收受賄賂或索取回扣等官商勾結,營私舞弊之贓款,更是直線上昇,誠然讓人嘆,頻呼「那耶按呢?」,一言以蔽之,莫一不與世風日下,倫理道德頹喪,公僕綱紀敗壞,操捷取現,見利忘義,罔顧後果等因攸關。換言之,也與公僕未能謹守「依法行政,憑公辦事,依法辦好」原則,脫離不了干係。
再以此期間社會各方矚目論辯爭議之「慶富」案件為例,箇中情節錯綜複雜,各大媒體競相報導,口水泛濫,藍綠互揭瘡疤,軍政相關部門頓成眾失之的。立法委員熱烈提出質詢,監察委員主動調查,高雄地檢署則已展開行動,甚至有人直指聯貸銀行政府官吏介入關說喬事,蜚短流長,沸沸揚揚,輿評儼然該案有弊,欣見蔡英文總統嚴正昭告全民,政府依法行政決心堅定不變,諭將此案移送司法機關徹查偵辦,不問政黨或身分地位如何,絕不寬貸。又全國最高檢察總長顏大和也說:「一定偵辦到底」。行政司法調查雙管進行,真相終將大白,到時觸法者坐牢,失職者重懲,一個不漏,一個不放過,公開、公平、公正,明確作出交代,政府立威,取信於民。
眾所週知,司法是維護法治、民主、自由之基石,伸張社會公平正義最後一道防線。而檢察機關即是悍衛社會公平正義最前線,相輔而相成,回顧以往不少離奇曲折貪污不法案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最後都在司法機關盡心竭力,毋枉毋縱,完成偵查審理程序予以判決定讞結案。當茲眾疑「慶富」案整個過程流弊叢生,明快予以移送司法機關偵辦審理即是正道,值得肯定。畢竟事實只有一個,公理只有一條,守法最自由,讓司法歸司法,政治歸政治,大家將寶貴之時光,用來拚經濟,增強國力,改善民生,造福人群,眾所樂見。
政府立規建制,強化防弊肅貪組織功能,提高懲治刑度,藉此遏止貪婪不法,期使弊絕風清。或許同是人、類不齊,於今仍有少數公僕不知潔身自愛自重,心存歹念,為非作歹,自毀前程,害人害己,就在一念之間,一步之差,栽在「錢」坑,掉入人生深淵。不惟個人身敗名裂,株連家族蒙羞,也有損政府威信、團體之聲譽,誠然需要公僕同仁相許相勉內省惕勵,引為殷鑑。
金門是塊乾淨土,集榮耀於一身,長期在大家胼手胝足,慘淡經營,共同努力打拚之下,擁有扭轉國家乾坤,功在國家,好山好水好人情之美譽。但願縣長陳福海所倡導「正心正念」施政理念與全面推動「品德」教育化為全民運動,在金門扎根成長,蔚成風尚,假以時日,金門成為「好山、好水、好人情、好道德」之典範,品高則無瑕,德到必有鄰,金門大放光明,欣欣向榮,社會安定進步,大家幸福。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