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

訴諸年份酒 提升金酒競爭力

發布日期:
點閱率:1,780

飄香逾一甲子的金門高粱酒,可謂台灣白酒市場的第一品牌,市占率高達八成以上,品質深受國際肯定,為了提升金門高粱酒的品質,延長醇化時間確保酒質陳香綿延、口感圓潤醇厚,金酒公司於2016年12月15日於經武坑道,開工施作大型儲酒窖,以因應未來提供增產及延長醇化之空間,並於日前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各界代表前往參與及祝賀。
據悉,海島型氣候的金門特別潮濕,非常適合釀酒所需的微生物生長,加上因為金門是花崗岩地質,所以過濾出來的水質含豐富的礦物質和微量元素;而金門酒廠承襲純糧固態釀酒古法,生產之高粱酒更窖藏於恆溫恆濕坑道中自然熟成,並有越陳越香的特質,金酒公司為了提升酒質,特別利用過去軍事坑道轉換成儲酒場域,加上這些坑道氣溫調節冬暖夏涼,讓金酒醇化過程中會顯得品質更好,未來這是一優勢,金門在各時空點內都有許多資源得以充分利用,過去是坑道如今變身儲酒酒窖,如此就能提高酒品品質,金酒的努力足以證明是給消費者追求高品質決心的最好說明。
企業要追求永續經營,品質自然是首要關鍵,這也是金酒屹立一甲子以上,卻始終深受消費者喜愛的原因之一,但我們也知道,金門高粱酒並非不存在危機;除了國內白酒市場已漸趨飽和外,大陸及國外市場的拓展亦出現阻力,是以,目前坊間及經銷商的庫存壓力沉重,亦是不爭的事實。然而,金門高粱酒又有一個愈陳愈香、愈陳放愈有價值的特性,今日的庫存壓力不定便是明日的利基與競爭力,當年的「陳高」便是因此而來;是以,若真要以眼下的行銷數字或消耗量來推估金酒的實力與經營成效,都似乎未能一覽全局或切中標的;但若要說今日普遍性的高庫存及短銷不是問題,卻也不合實際。因此,要探討金酒今日的問題,似乎可分從「產銷」及「存銷」兩個面向來個別剖析,或許也可能從中為金酒競市增添一點助力。
其一,就產銷面而言,主要為計畫性生產,其依憑為契約量、周轉量或規模性成本等等,就此,金酒公司早有豐富操作經驗,茲不贅言,惟必須特別強調的是,就現況及行銷原則而言,並非是貨物出門便「與我無關」;如若產品沒有水平以上的消化,卻經年累月的屯積在倉庫裡,最終仍然會成為訴求永續經營廠家的「未爆彈」與問題,如:若經銷者承擔不了資金壓力,勢將選擇拋售換現,屆時市場、市價會否崩盤,便在未定之天。
其二,就存銷面而言,如前所述,如果經銷者的問題同樣也是生產者的問題,那生產者便該精確的了解及掌握商品「何去何從」。金酒公司肇建經武酒窖或其他儲酒空間,除了是生產環節必需外,更重要的是在優化產品品質、墊高競爭門檻,而這樣的優勢也同樣存在於經銷者。如能將這樣的優勢「制度化」、「平臺化」,或許更能將「存銷」導入有序性的市場運作,讓質價比更透明、合理,也更能樹立品牌價值與消費信心,裨益於企業的拓市與競爭力。
再有,經武坑道酒窖的落成啟用,對金酒而言,不獨是優化酒質與提升品牌形象而已,如若操作得宜,還能兼顧觀光導覽及行銷年份酒的機能,只是這樣的目的必須要先有確保品管與安全的前提,避免因小失大,反而製造更多的問題!

回頁首